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25 09:29 浏览量:

    德建〔20222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抓好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市、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做好贯彻执行。

    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开展宣传教育,督促本单位从业人员在节日期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定构筑住建系统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在建工地要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特别是工地集中居住人员,应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实施管控,最大限度减少现场人员外出流动;要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细化实化各项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传染;要提前谋划节后复工返工人员的健康管控措施,提前摸底,有效管控。

    二、毫不懈怠强化安全管控。各责任单位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春节期间突击抢建、违建等行为发生。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项目要于128日前报备县质安站,并开展全覆盖检查,配齐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确保人在岗心在位,坚决杜绝顶岗作业、野蛮施工、抢工期、赶进度和违章冒险作业等行为,严禁在施工现场燃放烟花爆竹;对项目经理、安全员、总监等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无法到岗履职、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的项目,要坚决停工。春节期间停工项目在节前要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节后复工前各责任主体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全覆盖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确认符合开工条件并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开工令后,方可复工。

    三、严格落实值班应急制度。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要加强门卫管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特别是防止儿童到工地内玩耍,无关人员到工地住宿;要加强工地防火,按要求布置灭火器材,值班人员和工人要注意用电安全;同时要积极做好值班值守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其他突发事件,要能够迅速到位及时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我局,联系电话:23522774

    四、其他事项。德化县八条措施鼓励外地来德务工人员留德过年已发布,包括在建县级以上重点项目留德过年的省外来德务工人员补贴1000元、免费德化旅游等,具体通知可通过“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各单位要积极宣传,鼓励外地来德务工人员留德过年,128日前汇总留德人员名单至我局建筑业管理股。同时,要提醒并指导留德过年人员截屏保留八闽健康码和行程码(130日起,建议每周截屏保存1次,至少14天截屏保存1次),为后续申请补贴提供依据。

    各单位应于2022128日前将“春节”期间值班表报送至我局建筑业管理股。我局将对各单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查处。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