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税务局2023年度城乡两险征收率位居全市前列
时间:2024-01-31 09:32 浏览量:
     2023年德化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收率达94.10%,居全市第三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率打95.07%,居全市第二名。

      一是“费协同”部门联动。优化工作流程,与人社局、医保局沟通商定、优化城乡居民两险参保、信息变更工作流程,实现缴费人城乡两险参保、变更一趟不用跑,实现缴费人参保登记、征收信息变更不出村,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培训宣传到位,联合人社局、医保局,抽调精干力量,由管理分局挂钩联系,深入18个乡镇,200多个自然村、社区,对村(居)、社区一线经办人员进行城乡两险征缴业务培训。

      二是“费先锋”答疑解惑。组建城乡两险答疑专家团队,汇同人社局、医保局,抽调城乡居民两险业务骨干,组成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事项疑难问题应对小组“费先锋”,通过业务交流群、通讯联络等电子渠道接受村居、社区经办人员(协理员)收集到的村民反馈疑难问题。分局挂钩,专家诊“费”。每个基层分局重点培养一至两名熟悉城乡两险政策、熟练系统操作的管理员为社保服务智援团成员,不定期前往乡镇、村居,进行现场调研、现场答疑、面对面咨询问答活动。

      三是“考核+激励”相结合。督导到位,紧密依托政府,把握紧密联系政府的工作思路,将城乡两险征缴工作和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经费保障到位,联合人社、医保、财政发文制定城乡两险工作补助经费方案,并确保发放到位,全面激发一线城乡两险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