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柴烧陶瓷作品亮相文博会 陶艺匠人展示技艺
时间:2020-12-07 09:14 浏览量:

       

      现场展示制作技艺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邹玒)4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拉开帷幕,在福建展馆陶艺文化互动区,德化柴烧陶瓷作品颇受关注,陶艺匠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吸引许多逛展者驻足观看。

      德化瓷历经千余年发展,在全世界享有崇高声誉。

      现场,拉坯大师岑国新将泥料置于快速转动的圆盘上,泥料随着手的动作不断变换形态,这是陶瓷开始成型的工序。而天津美院原雕塑系主任刘建强、工艺美术师黄茂林等也在现场展示陶瓷作品的制作技艺。

      “原料筛选、坯料加工、拉胚成型、煅烧控制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控制好。”琨臻文创园负责人、国家一级技师李长春表示,专注每道工序,才能呈现出更好的陶瓷作品。

      在煅烧工艺上,李长春致力传承柴烧文化。这种古老的烧窑技术难度高,而今还在使用柴烧柴窑的匠人已经很少。柴烧期间要一直不间断添加柴火,作品的成败取决于匠人如何协调好火、柴、窑之间的完美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