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电商经验成为淘宝教材 扶持电商需把握政府与市场界限
时间:2015-09-09 11:18 浏览量:

    原标题:泉州电商经验成为淘宝教材 扶持电商需把握政府与市场界限

    □早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洪泉泉

    日前,在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牵头下,面向泉州电商界,刚刚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德化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了经验分享会。“德化的电商经验已经成为淘宝大学的县长电商研修班教材。”德化县副县长刘惠煌说,其核心内容便是在政府扶持引导时,需要充分重视市场的需求,要让市场说话。

    “大家的思维都在转变。”德化电商协会副会长林福镇认为,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德化当地的传统企业各方面,随着大市场的变化时时正在变化中。“只有变化才是不变的。”德化电商界从业者说,正因如此他们需要有不断地学习提升,对于人才资源、渠道资源、资金资源的需要也更加迫切。针对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需要具体资源也不尽相同,当然基本的硬件要素还是共通的。

    “我们在出台相关扶持引导政策时总是要提前了解市场的需求点。”刘惠煌说,近年来当地的电商从业者人数,销售业绩之所以会呈现n倍的增长速度,与政府积极引入各种资源,做好服务定位息息相关。“企业才是市场的主导而非政府。”相关人士分析说,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出台不同的“互联网+”扶持政策,但是必须看到的是不同区域,不同产业集群地对于政策的需求痛点是不一样的。有些产业集群地原本属于外向型经济,需要通过打开电商局面来发力国内市场;有些产业集群地已经在电商领域有所发展,他们需要在进一步提升品牌响应力方面汲取更多养分。据了解,今年顺应跨境电商的全面发展,德化县再度与阿里集团深度合作,引导阿里旗下的专业服务平台入驻当地。刘惠煌说,紧跟市场需求,他们期待通过引入专业人才,充分帮助当地外向型传统企业及新兴淘品牌运用电商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先一步占领优势资源,维护好诚信经营大环境,构建健康的“互联网+”生态圈产业发展。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德化县欲开拓电商领域里的“新海丝”之路。据悉,除了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之外,德化在“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中也名列前十。

    “生态链与市场导向确实关乎电商园的未来。”同批成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的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相关人士说,今年7月商务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中,福建省共有四席,总数居全国第三,而泉州独占两席。他们园区位于安溪,以公司市场化运作为主导,以集中提供仓储物流、培训学习、创业指导为核心,力求构建互联网生态链经济体系。除了安溪当地的产业之外,他们还吸引了恒安、特步等泉州一线品牌前来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