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消防提醒:家庭防火要做到六个自查
来源:德化县消防大队 时间:2017-08-04 10:27 浏览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庭装修越来越豪华和复杂,各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这些因素致使家庭发生火灾的几率增大。为此,德化消防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要做到六个方面的自查,消除家庭火灾隐患,确保平安。

    一是要检查装修材料。家庭装修最好是用防火材料,购买一些阻燃材料,如果一定要选择可燃材料,也要进行阻燃处理; 装修材料还要避免采用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可燃材料,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荷载。家中尽量少用一些易燃物品进行点缀,比如挂毯、帷幕这些东西,这些都是容易造成火灾的;

    二是检查家庭电气线路。家中的电气线路应选择合格的产品,电源线的主线至少应选用4mm2以上的铜芯线、铝皮线或塑料护套线,如果电线采取明敷时,要防止绝缘层受损,应进行穿管保护,还要经常检查电流自动切断保险装置是否正常有效,线路是否老化,若存在异常应及时更换;

    三是检查家中电器设备。应检查家中的电视机,取暖设备位置是否摆放合适,家用电器的周围不应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对于空调器、微波炉、电热水器和烘烤箱等家用电器一般不要频繁开关机,使用完毕后不仅要将其本身开关关闭,同时还应将电源插头拔下,有条件的最好安装单独的空气开关;

    四是要检查家庭用火。在家中勿乱用火,家长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如果小孩有玩火的习惯,应加强他们的防火教育,增强小孩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家中吸烟后烟头应完全熄灭后才能扔进垃圾桶,特别应注意的是不能卧床吸烟。夏季点蚊香应有专用托盘,并且远离可燃物;

    五是检查逃生路线。平时应熟悉家庭应急逃生路线,应经常检查房屋的楼梯口是否堆放杂物。如果有,请及时清理,以便发生火灾的时候能够及时逃生;

    六是及时检查液化气是否漏气,应该对液化灶、气瓶做定期保养,严禁将气瓶放在卧室内使用。

    家庭防火是大事,德化消防再次提醒广大居民群众要切实增强了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实现让家庭远离火灾的基本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