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0年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2-07-25 16:09 浏览量:

    德政〔2010〕42号

    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0年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加强生态示范建设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嬴发展,经研究,制定《德化县生态县建设2010年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争取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

    附:德化县生态县建设2010年工作计划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二日

    2010年度德化县生态县建设工作计划

    生态县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我县的工作重点之一。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各类生态创建活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不断加强,为争创国家级生态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巩固这得之不易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该再接再厉,认真办好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积极探索县域内建设生态文明道路,全面推进生态县建设,力争建成“国家级生态县”,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项目建设为核心,以生态文明创建为主线,狠抓规划先行,狠抓工程推进,狠抓机制创新,为生态德化建设奠好基,开好头。

    二、目标任务

    (一)打好“十一五”减排的收官之战。2010年是“十一五”减排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性的一年。减排目标的完成与否关系到我县能否上马新项目,直接影响到我县的经济发展。因此今年减排计划争取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1.1%,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完成。

    (二)推动我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实行特许经营,推动市场运作,力促中国国际瓷都印象乡村游、九仙山景区、戴云山梦幻大峡谷、南埕休闲旅游、石牛山岱仙湖旅游休闲娱乐区、龙潭大峡谷农业生态园等项目动工建设。力争石牛山景区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

    (三)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是带动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目前我县已有“三黑”和“三黄”两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应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今年主要保护措施是推广使用德化黑鸡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做好德化黄花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个。

    (四)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实施小型农田水利、红洋水库除险加固、浐溪(宝美段)排涝工程等项目,建设防洪工程2个,争取3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省建设计划。

    (五)开展生态县创建细胞工程。一是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力争3个乡镇、30个村通过省级验收;推进10个省、市、县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二是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力争赤水镇成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3个乡镇成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

    三、建设重点

    (一)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加强“两区两园”、唐寨山省级森林公园等生态保护,实施封山育林1万亩,建设晋江源头流域防护林3258亩,新建生物防火林带300公里,造林更新3.2万亩。争取龙门滩小流域和上涌等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列入中央水土保持投资计划,确保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县通过验收。

    (二)以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为抓手,深入实施《德化县推进县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加强循环经济关键节点技术攻关。

    (三)加强对8家重点能耗企业的监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德义热电公司脱硫项目,完成年度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

    (四)推进污染治理,落实政府环保目标责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格项目准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和处理试点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并对各建设工程进行督办和考核。同时加强各部门、各乡镇之间的配合、联系和协调,形成分。

    (二)严格考核结帐。实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工作责任。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下达到各有关单位,落实到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状。强化工作考评,将试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到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并与各类评先创优挂钩。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对因行政不作为或作为不当,完不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权”。

    (三)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同时,建立健全覆盖全县的环保网络,在工业重镇和畜禽养殖大镇钱场镇、城市饮用水源保护重点区域和新农村建设试点镇孙桥镇各设立一个环保分局,在其他乡镇配备专职的环保专职人员,在所有行政村聘用环保信息员,初步建立起网络完整、职责分明、运转灵活、管理高效的环保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