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2008年生态县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12-07-25 15:53 浏览量:

    2008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我们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德化县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2006-2010)年》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08年生态县建设计划的通知》(德政〔2008〕36号)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打造瓷都和宜居环境品牌,各项建设指标逐步完成,初步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赢”发展,现代化绿色瓷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现将2008年生态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我县县长环保目标责任得到落实,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县城”,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57万亩,造林更新2.6万亩、幼林抚育4.2万亩;水口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通过评审。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削减化学需氧量46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8吨;城区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60%、97%,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

    加大“三农”投入,支农支出增长42.33%。投入689万元建设农民饮水工程35个、山地水利工程4处、节水灌溉工程1处、水库加固工程3处;投入4146万元加快省道206线上涌至龙塔、省道203线城关至雷峰路段建设;投入3407万元提级改造50公里通乡镇县道。引导发展“三黑”、“三黄”特色农业,黄花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列为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德化黑鸡被评为“省名牌产品”,戴云黑鸡养殖公司被评为“省名牌产品企业”;荣膺“中国早熟梨之乡”称号。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证3个。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培训3346人,其中“阳光工程”培训1500人;实现转移就业6017人。农民人均纯收入6397元,增长10.5%。

    (二)严格控制工业污染

    对已有工业项目进行整治,对新建工业项目严格审批,确保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把好第一审批关,决不放过一个污染项目,并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评“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完成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4%,二氧化硫50吨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1%,完成削减化学需氧量80吨以上,开展废弃物综合利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科技型、环保型、资源综合开发型企业。2008年,全县新办工业企业56家,工业总产值116亿元,增长14%,投入科技创新经费815.77万元,实施省、市、县科技计划项目73个;43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36个,开工率83.72%。冠林竹木加工、鑫阳矿业年产40万吨氧化球团厂和年产30万吨铁精矿粉、丘埕矿业日处理原矿1500吨生产线技改、万旗纳米碳酸钙等项目建成投产;福德低碳钢硅锰镍冶炼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城东新区、宝美、鹏祥、诗墩等工业项目区建设顺利推进。

    (三)加强执法

    以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风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继续坚持“两手抓”,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制度约束、监督检查等综合措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抓好石牛山岱仙瀑布、九仙山、戴云山大小险等景区规划;岱仙湖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瓷国明珠酒店评为国家四星级旅游饭店;被列为“福建最佳旅游目的地”、“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文化旅游大县”,旅游总收入3.7亿元,增长32.7%。

    (五)多形式宣传环保,增强环保意识

    继续深入开展“三清六改”和“家园清洁”行动,创建绿色社区、生态村,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2008年,我县3个乡镇、17个村通过省、市检查验收。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的力度,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环境保护科学知识,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村)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讲座活动,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和环境法制观念,鼓励和支持群众性民间环保活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污染减排压力大。尽管近年来我县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但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仍然偏大。二是农村环境形势严峻。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各种新旧污染相互交织。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普遍存在,危及农村饮水安全和农产品安全,在一定程度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环保能力建设依旧不足。主要表现在人员编制、人员严重不足,环境监察、环境监测仪器设备依然十分短缺、办公业务用房尚在建盖中。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工作越来越多,本不宽裕的环保执法力量更为捉襟见肘,制约着环保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

    200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将是我县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家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措施将相继出台并付诸实施,随着各陶瓷产区在竞争中的重新洗牌,危机与机遇同在,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奋力先行,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德化县生态县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