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2007年生态县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12-07-25 15:52 浏览量:

    一年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德化县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2006-2010)年》、《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国家级生态县200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德政〔2007〕30号)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完成国家级生态县各项建设指标的年度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各项建设指标逐步完成,实现了届首之年的良好开局:全县农业总产值11.83亿元,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5789元,增长10.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1%,成为全省首个县域循环经济试点县,列入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备选单位。被评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名由第16位上升至第14位。

    一、生态农林业建设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呈现新亮点。

    “家园清洁行动”取得初步成效,5个乡镇和40个村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推进“六千”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村级饮水工程24个、山地水利工程3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14万亩,省初级水利化县通过达标验收;“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建设通过市级验收。加快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建立了9个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黄花菜“十八格”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德化黑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4个农产品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个专业合作社被列为全国“千社千品”富农示范社。林竹加工业得到有效培育,冠林竹木加工项目试产,祥盛公司被列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农业总产值11.83亿元,增长3.0%。

    二、生态工业持续向好,循环经济加快发展。

    积极开展循环经济实践,《德化县推进县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通过评审并实施,20家企业通过省级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成功开发“自生釉骨瓷”、“低温日用陶瓷”、“电气混烧”、“微波烧瓷”、“黄色闪光膏材料替代黄金”等节能产品和技术;lng冷能开发利用可研项目通过评审,成为全国lng冷能综合开发首创项目;陶瓷工业固体废物再生率达90%以上,废水回收率达8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1%,成为全省首个县域循环经济试点县,列入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备选单位。工业经济稳中有升,新办工业企业127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1家;全县工业总产值99.5亿元,增长2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1.38亿元,增长27.4%。积极争创品牌,3家企业被评为“中国陶瓷行业杰出企业”,冠福家用获得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并进入“中国科技名牌企业500强”,德化五厂被评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优秀企业”;德化白瓷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委立项。

    三、市场空间有效拓展,生态旅游发展较快。

    积极开展经贸活动,组织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知名展览(销)会,成功举办2007金门&s226;福建德化名瓷展售会,在不同大中城市新设“中国瓷都·德化陶瓷营销(展示)厅”8家,累计达29家。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13家,总数达148家。全县出口交货值47.64亿元,增长25.0%,其中自营出口总额1.53亿美元,增长16.8%。“中国瓷都·戴云之旅”日益升温,旅游总收入1.98亿元,增长32.4%。

    四、基础设施投资加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2亿元,增长30.1%;58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45个,开工率77.59%,完成投资10.4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0.65%。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按计划推进,九仙山隧道顺利开通,99.32公里通乡镇县道提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金锁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基本完工,县域内2个110千伏环网建成,小水电上网难题得到解决;鑫阳矿业年产60万吨选矿厂、万旗加气砖等项目建成投产;丘埕铁矿改制、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城东二期、宝美等工业项目区和瓷都广场建设进展顺利。

    五、注重环境整治和保护,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晋江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大,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城区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41.6%和96.0%;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6%以上。加强生态建设,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式组建,全县完成造林更新4.2万亩、生物防火林带252公里、幼林抚育4.5万亩,管护生态公益林106万亩;唐寨山森林公园被确定为首批“福建省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国绿化模范县;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29位、全省第1位。聘请重庆、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城东新区、国际陶瓷艺术城进行规划设计;瓷都广场南侧、东埔口和鹏中路二期等片区改造步伐加快,县城建成区扩大0.5平方公里达9.3平方公里;新、扩建城市道路3.6公里,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冠福家用等5个单位被评为“省级花园式单位”,水口镇通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专家组验收。

    六、突出提速增效主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以开展“服务效率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运行,进驻中心333个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4560个工作日,提速60.4%;开辟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试行并联审批,工业区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明显压缩。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坚持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和协商,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工作监督,按期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97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满意率分别为95.4%、100%。

    过去的一年,我县环保事业取得较好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环保事业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致力城乡统筹,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致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致力生态建设,改善城乡面貌,打造宜居瓷都,促进社会和谐。

    德化县生态县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7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