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山来历的传说
时间:2018-03-05 10:44 浏览量:

      据说,周代楚邑苦县有一位清正的御史官姓李名乾,娶妻洪氏名婴敷。洪氏夫人怀胎12年之久,临盆时又遇难产,圣母娘娘攀树之枝,便剖左腋而产下一个黄面鹄首的男孩子,李御史心里越想越高兴,就把他取名为李耳,号伯阳,因怀胎12年才生下来,出生后黄面,因此,又把他叫做“老子”。

      传说,老子一生下来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就开口说:“唯道独尊”,到了第九天就长成九尺身材的汉子,双眼方瞳,长眉,鼻子生双柱,聪慧颖悟,以三十六法心理性,究忠尽孝。后来做了周朝守藏史的官,又出任周室柱下史,周昭王时驾着青牛西出函谷关,函谷关令尹请他著《道德经》五千余言。有一年七月的甲子日,有人看到老子是个大耳长须,童颜鹤发,气宇超凡,仙风道骨,身骑青牛之上的仙人,手执云帚出游东瀛,把青牛放在东海之滨,自己驾云到东瀛州去了,有一天,老子急于回太清宫,忘记了收回青牛。后来青牛见不到主人,就在海滨的一个小山顶上,仰首向天长叫,叫一声小山就升高一寸,它想借此山直接通达天上太清宫去见它的主人。因此,一声一声地叫,叫了六万声,这个小山升高了六万寸,这时叫得声哑口渴,当它鸟瞰山下时大海不见了,脚下尽是层峦叠嶂,再往天上一看,离天大约还有三尺三,因此,它又张口想再叫,可是口太渴发不出声来,没有声音山就再不升高了。青牛的口也合不上了,从此,它就变成一头张口向天长叫的石牛。后人见此座山似牛,又尽是石头,人们就把它叫做石牛山,其牛头向天,牛嘴张开,成为石牛山风景点的一绝。

      1.png

      2.png

      石牛山主峰1(摄影 黄谷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