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6-0100-2021-00033
    • 备注/文号:德汤委〔2021〕40号
    • 发布机构:汤头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3
    中共汤头乡委员会 汤头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6-11 10:24
      

     

     

     

     

     

    德汤委〔2021〕40

     

     

    中共汤头乡委员会 汤头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

    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村党支部、村委会,直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德安委〔2021〕6号)部署要求,结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底全乡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担当作为,全力以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突出重点,强化攻坚,严防死守,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工作任务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聚焦房屋安全、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工贸、非煤矿山、水利防汛、森林防火等事故多发易发领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一)房屋安全。有效处置采用物理隔离措施的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安全隐患房屋或撤人封房的非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制定处置计划、明确处置时限,确保逐栋处置到位,对暂时采取封房状态的,加大巡查力度,杜绝人员回流。对新增房屋进行逐一排查,排查信息录入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按照处置指导意见进行撤人封房并有效处置。聘请钢结构专业技术团队,对去年排查中未开展结构安全鉴定的非人员密集场所钢结构房屋、单层的人员密集场所钢结构房屋等进行全覆盖核查,确保钢结构的排查质量。对新建或在建的钢结构生产经营用房,要认真核查是否严格按照建设审批程序纳入监管,如果发现未纳入监管的,要按照职责分工,抄送相关部门处理。

    (二)工程施工安全。强化工程施工(含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关键机械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压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认真组织、学习和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关于安全生产入刑条款和具体内容,落实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的要求,加大对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加强工程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力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充分利用航拍无人机和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法建设的,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合法在建工程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和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严格依照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并“打非治违”,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立即查处“清零”;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涉及国有企业的,一律由事故项目的监管部门通报相应的国资监管部门。

    (三)道路交通安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路面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非法营运车辆整治专项行动。强化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适时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充分发挥劝导站和劝导员作用,推动一村一辅警、农机安全员、农村路长、农村干部等群体做好宣传劝导等交通安全工作,深化农交安手机APP应用,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治理,持续排查整治临水临崖、长陡下坡、急转弯等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和国省道沿线集镇村庄违规开口,加大对农村地区客运场站、集市周边道路的执法检查力度,严管严查农村地区非法营运行为;扎实开展重点交通违法整治,依法查处客运经营者超越许可事项经营、货运源头放行超限超载车辆等违法运输行为,严查非法营运和货车百吨王、超载30%以上、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易肇事肇祸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全面加强渣土车运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严格落实车辆安全技术维护、驾驶人等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动态监控等关键制度,强化动态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驾驶员“黑名单”制度,严厉查处超速、超载、不按路线行驶、人为干扰屏蔽卫星信号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消防安全。认真汲取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华阳染整有限公司2·25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持续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常态化综合整治,严厉打击久拖不改、反复回潮的“三合一”违法行为。扎实开展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有序推进丙类、丁戊类场所完成评查整改。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

    (五)危险化学品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县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链条安全管控。实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线下线下合力监管,结合消地协作机制开展重大危险源交叉检查;落实禁限控目录,严格审查涉及硝化、氯化、氟化、过氧化等高危工艺的危化品建设项目,坚决防止其他地区的淘汰落后产能向我乡转移;强化非法违法小化工整治,开展安全整治清零行动,坚决打疏结合,实现动态清零;实施专家指导服务常态化,督促企业持续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检维修特殊作业的监督管理,强化设备完整性管理,对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化工装置和6年以上的立式储罐,严格落实检维修计划,对运行不稳定、存在重大隐患的老旧装置,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围绕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七)工贸、电力安全。聚焦应急管理部关于工贸行业25项执法检查重事项,突出以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为重点,强力督促工贸、电力企业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强化落实中毒窒息、高处作业、涉氨泄漏措施。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工贸、电力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未全面开展自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整改走过场的企业,坚决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或关闭的责令停产和报请关闭,依法惩治工贸、电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等问题,倒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八)非煤矿山安全。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矿山安全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按照省、市、县的部署要求,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各项工作,推进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严防地下矿山采空区坍塌、冒顶片帮、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坠罐跑车以及露天矿山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为重点,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排查治理非煤矿山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动火作业、爆破管理和敲帮问顶制度,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认真督促整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非煤矿山外包队伍清理和尾矿库排洪系统检测,加强矿山民爆物品安全监管,严厉整治基建矿山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采掘施工队伍资质挂靠、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存在缺陷等突出问题,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进一步推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推进表,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方位推动我乡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村各单位认真总结事故教训、深刻吸取其他地县的事故教训,围绕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德安委〔2020〕6号),结合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组织细致摸排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等“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抓出集中攻坚实效。

    (三)强化督查执法。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对开展专项攻坚期间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抓严管重罚、严肃顶格查处;运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及时移交涉嫌危险作业罪相关案件,严格追究刑事责任,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特别是因换届职责交接不清、监管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有关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

    (四)大力营造氛围。各村各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隐患排查整治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等,发动群众和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和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要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舆论氛围

     

     

    中共德化县汤头乡委员会      德化县汤头乡人民政府

    2021年63

    抄送:存档

    汤头乡党政办公室                            20216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