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4-12000-2015-00001
    • 备注/文号:德上政〔2015〕5号
    • 发布机构:上涌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6
    德化县上涌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上涌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5-01-06 10:03

      德化县上涌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4年德化县上涌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上涌镇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5-23678018;传真:0595-23679727

    一 、概述

    2014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上级有关工作精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规定,同时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布,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网上发布工作,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落实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明确由上涌镇司法所所长、党政办主任林志威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及时公开。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对有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以及信息发布程序、报送主动公开程序等作出相关规定,严格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和安全。

    (三)规范工作,积极落实坚持信息内容“规范、及时、真实”的原则,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构和内容。

    (四)专人专管,提升效能。明确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网站维护和信息发布实行专人专管,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投入资金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脑设备及完善信息网站建设,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积极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工作,为行政效能的提高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把关审查,严格保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提交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党政办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合理、合法、有度,确保国家和政府机密不泄漏。重大、敏感事项的公开、公开的范围和程度则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同意后才公开,严格做到“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以来公开信息总量达162条,其中,2014年度上涌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1条,占27.5%;工作动态类信息23条,占57.5%;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2条,占5%;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1条,占2.5%;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3条,占7.5%;执行计划行育政策类信息0条;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信息0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0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0条;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0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0条;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上涌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等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上涌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上涌镇(山洪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修编<上涌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上涌镇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做好201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上涌镇2014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上涌镇开展预防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上涌镇集中开展“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上涌镇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下达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面包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涌镇2014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上涌镇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制度的通知》等信息。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方面,公开了《转发关于开展党员互助基金集中募捐活动的通知》、《关于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开展“善行义举”推荐立榜活动的通知》、《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调整充实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关于成立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上涌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2014年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公开渠道: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栏

    1、互联网

    在“德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的子模块各乡镇信息公开上主动公开信息,下设机构设置,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工作动态,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12个子栏目。

    2、政务公开栏

    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17个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目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需要办理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4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没有申请人提出费用减免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全镇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和公开意识;二是加强栏目内容建设和信息收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上网信息,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四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1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1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v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