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7-0100-2014-00035
    • 发布机构:南埕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4-12-08
    南埕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来源:南埕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4-12-08 16:12

     

     

     

    南埕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德政办[2014]105号)文件精神要求,南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镇党政办专门负责信息工作的具体实施,指派1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和政府信息发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部署,有落实。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我镇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出现,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的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要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要做好解释说明。

    3、制定方案,督促落实。镇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使我镇政府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防止政府公开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此外,镇政府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全面接受群众评议,镇纪委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多方面、全方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

    4、强化制度,公开及时。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并对有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以及信息发布程序、报送主动公开程序等作出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信息公开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和安全。

    5、把关审查,严格保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提交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党政办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合理、合法、有度,确保国家和政府机密不泄漏。重大、敏感事项的公开、公开的范围和程度则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同意后才公开,严格做到“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

    二、工作成效

    2014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1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2条,动态工作信息26条,政策性信息公开2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经审查,我镇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未收到针对南埕镇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未发现涉密信息。具体表现在:

    1、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公开宣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所有工作时时刻刻处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机关干部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得到了转变,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

    2、明确服务宗旨,树立执政新风。信息公开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信息公开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群众有意见、有问题,打一个电话直接到镇党政办进行反映、咨询,就可以得到解答,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在办事原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等方面都能及时向群众公开,工作人员都能耐心向群众解释相关政策,使群众了解实情,消除了群众的疑惑。

    3、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一是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加强对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坚持信息内容“规范、及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信息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也没有出现泄密问题。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不高。群众主动查询政府信息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面不广,人次不多,基层群众对政府信息利用率较低,没能真正体现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如一些村、单位主动公开、送交档案不及时,主动公开条数明显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等。三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量;有些人员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滞。四是公开查阅设施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条件普遍简陋,需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五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财政性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添置必要办公设施,改善办公条件和公众查阅环境。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继续实行对未及时统计和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人员进行通报和年度绩效考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2015年工作打算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收集,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1、以宣传教育为主导,强化保密意识。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和重视网上信息的保密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审查到位。

    2、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严格规范管理。健全有关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保密审查依据,认真贯彻执行上级保密部门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上网信息,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不断增强保密审查管理的能力。

    3、以学习培训为抓手,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和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以扩大内容为重点,充实公开信息。加强栏目内容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信息收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5、以督促检查为手段,堵塞管理漏洞。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计算机及其网络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涉密网络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以及涉密计算机、涉密网络采取的管理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泄密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保密审查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v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