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7-0100-2021-00010
    • 备注/文号:德南政〔2021〕43号
    • 发布机构:南埕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8
    关于修订完善《南埕镇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23 10:01
     德南政〔2021〕43

     

    关于修订完善《南埕镇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根据《德化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德地防〔20213号)文件精神,因岗位人员调整,对《南埕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预案认真分工,各司其责,切实抓好地质灾害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

    :《南埕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南埕镇人民政府

                                            202168日 

    南埕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2003〕394号令),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灾前应急准备、临灾应急防范措施和灾后应急救援等应急反应行动,避免或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一)应急机构

    应急机构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保证,我镇应急机构为: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各工作组。

    1、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

    应急指挥部由镇长任总指挥,成员由镇党政办、自然所、财政、安监办、派出所、农业、交通、卫生、文体、广电、民政、供电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总指挥长陈煌林(南埕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苏文光(镇党委宣传委员)

                      王鑫(南埕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许高超(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分指挥长:赖礼权(镇党委副书记            

                     郑秀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志成(镇党委组织委员)

                     郑华锋(南埕镇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陈启迪(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郑剑智(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陈友福(南埕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徐红梅(南埕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方兹榜(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郭玉墘(综合执法队队长)

                     陈成法(南埕司法所所长)

                     林俊龙(镇长助理)               

       :镇全体干部职工、镇直单位全体人员:各驻村工作队长,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自然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成员、社会事务办、计生服务中心、经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村镇规划环保站、计生办、派出所、林业站、供电所、电信局分局、邮政所、卫生院、实践基地、中心小学等负责人组成。

    下设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服务工作组、12个行政村工作组、8个镇应急工作组。

    1)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由镇党委宣传委员苏文光统一指挥、协调,成员:赖泽炜林志培

    主要工作职责:制定地质灾害防御预案,负责地质灾害防御避灾躲灾有关的责任落实、队伍组建、预案培训演练、物资准备等各项工作;掌握镇区地质险情动态,及时上报发布预警信息;指挥调度、发布命令、签发调集抢险物资器材;指挥并组织协调镇区群众安全转移,落实安置灾民及做好恢复生产工作;负责指挥各行政村工作组、各应急工作组开展工作。

    2)协调服务工作组:由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许高超统一指挥、协调。

    办公室(党政办):陈昌瑞任主任,成员由杨春华、彭雪茹、陈永春、林传芳、郑华航、赖瑞琪、王作煌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对县级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报告坐镇指挥领导,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并将领导决策信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微信、QQ等形式及时通知各行政村工作组、各应急工作组,并做好过程记录;负责本镇辖区内灾险情收集、汇总,并制定灾后重建方案;负责信息上报;负责应急车辆调度。

    后勤保障组:由陈昌瑞任组长,许明煌、张金峰、林秀佳、林小婷配合,成员由实践基地、镇总务、食堂工作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妥善安排实践基地安置点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负责镇政府应急食堂保障工作;做好应急食品储备预案,确保食品来源渠道畅通,做到用时能来,来之能用。

    物资保障组:由陈永春任组长,孙蓓蕾、张县云配合。工作职责:负责防汛救援物资仓库(镇武装部器材室)应急时期的管理,做好汛前检查,确保应急救援物资能用、够用;应急救援时,做好应急物资的分配、登记,避免浪费;汛后,清点防汛物资,及时补充补足。

    3)各行政村工作组:由各挂片领导或分指挥长任组长,成员由各驻村工作队长、村两委组成。

    工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地质灾害防御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小组;负责本区域内的转移工作;负责指挥本辖区应急处置工作,包括辖区地灾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汛前排查、群众转移安置、灾险情统计上报、灾后重建、经验总结等方面工作;制定群众转移路线图;需要应急支援的及时报协调服务工作组统一协调。

    4)综合应急工作组: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王鑫统一指挥、协调

    通讯保障组:由林传芳任组长,蒋丽娜配合。成员由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广电网络公司负责人组成。工作职责:负责组织移动、电信、广电通讯网络受灾抢修,镇政府通讯保障(包括卫星电话、应急视频、电话传真),保证与外界沟通联系渠道畅通。

    道路抢修组由曾舒萍任组长,尹清华配合镇公路站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工作职责:负责镇通往各村主干道道路溜方、塌方的抢修,确保各应急力量的及时通行;负责联系、调遣道路抢修所需的机械,确保应急需要时招之能来,来之能用。

    电力抢修组:由张志忠任组长,镇供电所抢修队为成员。工作职责:负责电力受损的抢修,保证镇政府指挥中心、应急会商视频的供电。

    治安维持组:由郑剑智任组长,镇派出所干部民警为成员。工作职责:负责群众转移安置的秩序,防止二次伤害;负责镇区治安巡查、维持工作以及转移群众的财产安全;在必要时,根据抗洪抢险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强制群众撤离。

    医疗救护组:由李勇任组长,成员由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组成。工作职责: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到灾区抢救伤病员,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和调运,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应急支援组:由陈启迪任组长,成员由林志培、陈仁柏、黄晓铨、陈武情、黄来兴、林惠勇、王心权、颜瑕迎(林业站)、徐小文(市场监督管理所)、林静涛(信用社),镇森林灭火队12人、民兵应急排30人组成。工作职责: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地抢险救援工作。

    二、装备、资金、物资准备

    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财政预算,确保地质灾害监测、应急调查和治理经费问题。

    积极协调各部门,承担防灾救灾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工作,制定灾前“生活必需口供应保障计划”、“应急物资保障计划”,细化、量化各种应急救助装备和物资。

    为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秩序,镇政府将紧急调集人员,调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的设施、设备;必要时可以根据需要在抢险救灾区域范围内采取交通管制,对生活必需品等统一发放,临时调单位和个人的物资、设施、装备或者占用其房屋、土地、运输工具、通信设备和调配抢险物资设备、请求支援等。为应急救灾而临时调用单位和个人的物资、设施、装备或者占用其房屋、土地的,事后及时归还,如果造成损失的给予相应的补偿。

    三、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

    1、地质灾害的等级划分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个等级,具体依据如下:

    a、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

    b、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

    c、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d小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

    2、影响分析准备

    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立即向镇政府或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其他部门或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接到报告的,应当立即报镇政府,镇政府接到报告后,应当派人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发生或灾情扩大,并按照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关于地质灾害灾情分及报告的规定,立即向上级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

    1)发现潜在地质灾害险情时,各村应及时上报镇政府,镇指挥部要派技术骨干前往现场调查,指定专人进行监测,将险情和采取的应急防治措施上报县主管部门。

    2)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时,镇自然所应及时向县主管部门和县人民政府报告,并负责组织调查和作出应急处理。

    镇政府立即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3)发生中型地质灾害时,镇自然所、各村应于24小时内速报县主管部门。

    4)发生大型地质灾害时,镇政府、各村应于12小时内速报县主管部门,此后每24小时向县自然资源局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直到调查结束。

    5)发生特大型地质灾害时,镇、各村应于6小时内速报县主管部门,此后每24小时向自然资源部和有关部门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直到调查结束。

    四、地质灾害调查与处理程序

    发生小型地质灾害,由德化县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发生中型以上地质灾害分别由泉州市以上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或相应的主管部门组织进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

    现场调查时应尽可能详细记录地质灾害发生的地点、时间、伤亡和失踪人数、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诱发因素和发展趋势等,同时提出主管部门采了的对策和措施。

    现场调查结束后,应及时形成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形成的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应及时提交相关部门。

    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应包括的内容有:(1)抢险救灾工作;(2)基本灾情;(3)地质灾害类型和规模;(4)地质灾害成灾原因,包括地质条件和引发因素(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5)发展趋势;(6)已经采取的防范对策、措施;(7)今后的防治工作建议。

    五、预警信号、应急通讯保障

    建立以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任务分解到各村、村民小组,明确具体监测人和监督单位责任人。建立完善的群专结合和群防群测的预报网络体系。

    县、镇通信管理局要确保各级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重点地质灾害区之间的通讯畅通,保障通讯人员和设施安全。

    一旦发现险情,县自然资源局马上发出预警信号,镇同时以电话通知到户,并组织有关人员即刻前往通知,设立警告牌和警戒线,以宣传本、电话等方式作出预警预报。

    六、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治、疾病控制

    1、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

    一旦发现险情,应及时发出预警信号,按既定方案组织人员财产迅速撤离,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撤离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情况紧急时,可以强行组织避灾疏散。撤离时按既定的安全路线转移。派出所应确保撤离、转移路线畅通。

    2、医疗救治和疾病控制

    当灾区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时,镇卫生院负责组织医疗队迅速进入灾区,现场抢救医治伤病员。

    卫生防疫部门于灾后,应组织防疫队深入灾区现场,做好灾区的防疫消毒工作,防治灾后疫情的出现。

    附则

    1、镇人民政府、镇直主要领导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各村村委会要依照本预案,编制本辖区处置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上报镇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

    3、各村要加强所管辖范围内汛期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的巡查、防范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可视情上报镇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

    4、处置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5、本预案由镇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6、本预案经镇政府批准后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