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7-01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德南政〔2021〕24号
    • 发布机构:南埕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19
    南埕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8 10:11

    德南政〔202124

     

    南埕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

    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

    根据《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德政办202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2021年,全镇植树造林1531亩,其中“四旁”绿化10亩、省级森林村庄1个、松林改造提升800亩、其他造林更新721亩、(其中迹地更新634亩),森林抚育任务6500亩,天然林封山育林2150亩、松林改造预安排(2021年采伐2022年春造林)400亩

    现将任务具体分解到各村,请各村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确保各类迹地及时更新,各项任务按时完成(详见附表:南埕镇2021年造林绿化任务安排表)。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造林绿化水平

    (一)实施松林改造结合松材线虫防控工作,实施以马尾松为主要树种的林分改造提升行动,因地制宜,采取皆伐改造、带状采伐改造、择(间)伐抚育改造等技术措施,营造非松类乡土珍贵阔叶树种,调整树种组成,降低马尾松染病风险。

    (二)优化乡村环境。以创建省级森林城镇为载体,结合我镇“一清二整三美化”行动,利用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种植美化、香化、花化、彩化树种,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宜居环境

    (三)推进树种调整结合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加大乡土阔叶树种和珍贵树种造林力度,大力营造混交林、复层林,维护地力和生物多样性。同时,加强水土流失区、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修复,开展林下套种阔叶树,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

    (四)加强森林经营结合松林改造任务,采取森林抚育间伐择伐等方式,通过割灌除草、补植套种、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办法,加强中幼林抚育,应用近自然经营技术,改造林分生长环境,实施天然林封山育林,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完成绿化造林任务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找准薄弱方面,突出建设重点,创新建设机制,抓好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各村要加大绿化造林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的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二)做好规划,落实造林地块。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按照“山水林田湖统一规划,乔灌草、花果树一起上,带、网、片、点相结合”,认真组织做好植树造林规划和设计,在完成各类迹地更新造林的基础上,重点落实村庄绿化美化花化和珍贵乡土树种造林等建设用地规划和落实。

    (三)创新机制,抓好示范建设。各村委会要大力培育种植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引导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科学经营森林、提高森林质量,打造亮点工程,形成标准示范林。

    (四)强化保障,服务指导到位。各村委会、林业站要督促、指导林权单位按照规定完成更新造林任务,确保森林采伐等各类迹地及时更新。要确保苗木保障,各村要根据造林任务认真测算需苗量,及时做好种苗调剂,确保苗木供应。要科学节俭搞绿化,推行全冠苗造林绿化。林业站要依据省林业局制定的检查验收办法对辖区内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进行验收,加强对全镇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适时组织抽查,并将相关成果及时上报县林业局。

    (五)加强绿化宣传,营造造林绿化氛围。各村应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造林绿化宣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习造林绿化先进经验和典型,大力宣传植树造林、森林保育科普知识,营造浓厚的造林绿化氛围,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南埕镇2021年造林绿化任务安排表

     

     

     

                                 南埕镇人民政府

                                  20213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