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美湖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4-01
    美湖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美湖乡人民政府 时间:2011-04-01 17:06
     

    美湖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德政办[2008]172号)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和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美湖乡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3668018

    一、概述

    2010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着重抓好低保、保障性住房、土地利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探索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三是及时发布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遵循《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正式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报送制度的通知》精神,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3条,占23%;机构设置类信息10条,占77%

    (二)公开形式

    主要公开渠道: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乡共接受市民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乡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全乡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㈠工作人员情况。乡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

    ㈡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更新等费用3千多元。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不够,没有做到家喻户晓,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不高,尤其是群众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几乎没有,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得不到充分的体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相对简陋,急需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设备。

    ㈡改进的主要措施

    1.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方法。同时,及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拓展公开内容和范围。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结合。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建设,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4.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3条。

    (二)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0

    其中:纸质文本数

    0

    电子文本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