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1-1100-2009-00001
    • 备注/文号:德龙办〔2009〕2号
    • 发布机构:龙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1-20
    龙浔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浔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时间:2009-01-20 08:30

       

    龙浔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室: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德政办[2008]172号)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五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429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3522755)。

        一、概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贯彻实施《条例》和落实《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德政[2007]440号)精神的重要举措。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㈠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纪委书记和党政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制定《龙浔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德龙政[2007]87号)、《龙浔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龙浔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德龙政[2008]28号,加强监督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

    ㈡加强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组织42名公务员积极参加《条例》的学习,并参加网上考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平均分数达97分。选派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参加县举办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㈢建立各项制度。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的通知》(德龙政办[2008]18号),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制定了《龙浔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龙浔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龙浔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德龙政[2008]28号),使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即明确是否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

    ㈣规范依申请流程。制定《龙浔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德龙政[2008]28号),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24条,占3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政策类信息5条,占6.66%;扶贫救济类7条,占9.33%;执行计划生育政策2条,占2.66%;其它类信息37条,占49.33%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方面,公开了调整充实龙浔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龙浔镇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成立龙浔镇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立开展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龙浔镇建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2008年度冬季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龙浔镇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领导小组、调整充实龙浔镇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等信息。切实加强政府各项工作的领导,为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序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及时发布《关于印发2008年龙浔镇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小组的通知》、《关于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下达2008年冬种农业生产指标性计划的通知》等信息,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和粮食生产的安全。

    3. 扶贫救济。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公开了《关于做好2008年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下达自然灾害生产资金的通知》、《关于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的通知》、《关于开展2009年度城乡低保对象调查上报工作的通知》等信息,把关注民生问题落到实处。

    4.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机关工作制度及计划生育、文化体育、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精神文明建设、建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工作等信息。

    ㈡公开形式

        1.互联网。依托“中国瓷都·德化”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龙浔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镇政府信息目录、公开指南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设立镇档案室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处,为公众提供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㈠工作人员情况。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

    ㈡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更新等费用6千多元。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㈠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

        ㈡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建设,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㈣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深化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五、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其中:纸质文本数

     

            电子文本数

     

    附表二:政府支出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678

     

                                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二○○九年一月十九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2008年△  报告

    抄送: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镇直各单位,镇党政有关领导。

    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2009119日印

     

    v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