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6-0100-2021-00028
    • 备注/文号:葛政〔2021〕9号
    • 发布机构:葛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17
    葛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葛坑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17 17:18

    葛政〔20219

     

    葛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葛坑镇

    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工作,提高免疫密度,确保免疫效果,有效预防、控制动物疫病在我的发生流行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德化县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葛坑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葛坑镇人民政府

                                                                                                                                                                     2021317

     

     

     

     

     

     

     

     

     

     

     

     

     

                          

     送:县疫控办                                       

    葛坑镇党政办公室                                                                                                                                                  2021317日印发

    2021年葛坑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杜绝疫情发生确保我镇畜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强化免疫、完善档案、优化服务、加强监测、提高能力的总体思路,确保强制免疫病种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

    1.高致病性禽流感

    对所有家禽进行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有效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达到70%以上(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抗体合格率应达到80%以上,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

    2.口蹄疫

    对全所有牛、羊进行O型A型口蹄疫免疫;对所有进行O型口蹄疫免疫,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有效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达到70%以上(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抗体合格率应达到80%以上,防止口蹄疫疫情发生。

    3.小反刍兽疫

    对所有羊进行小反刍兽疫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达到100%

    4. 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按照国家、省、市防治指导意见执行。

    二、实施步骤

    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要求,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做好常年免疫工作的基础上,春防于427日前,秋防于1027日前,全面完成春秋季集中免疫工作                      

    ()宣传发动。春季于33日开始,秋季于96日开始,各村要认真组织发动,切实贯彻上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并制定强制免疫工作实施方案。

    ()集中免疫。春季于33-427日,秋季于96-1027集中开展强制免疫工作。对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小反刍疫实行全面强制免疫。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免疫进度,确保春季于427日前、秋季于1027前全面完成集中强制免疫任务。

    ()免疫督查。春季于4月下旬、秋季于10下旬根据春秋季强制免疫进度,将组织开展免疫督查和免疫效果监测。

    ()总结通报。春季与5月上旬,秋季月11旬,将根据全镇春秋季防控工作督查和免疫效果检查情况,总结防控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今年春季强制免疫工作量大、时间紧、要求高,各村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将强制免疫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组、落实到人。村主干要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予以保障的同时,深入秋防第一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防疫第一线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避免由于三烦思想(村干部组织烦、动物防疫员免疫烦、养殖户配合烦)影响春秋防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经费各村要根据今年春秋防的情况和春秋季行动计划的需要,足额落实好防控工作所需经费,保证强制免疫、消毒灭源、疫情监测、扑杀及补助和无害化处理、监督处理等工作的开展。          

    (三)组织实施。各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包组村干部要负责本村免疫工作的组织实施:提前通知到位,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使群众都能够积极支持、接受动物免疫注射,确保应免疫的各养殖户关好鸡鸭羊牛等动物,等待防疫;免疫时要带队入户,加强对防疫员的督促检查,确保免疫工作按时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防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不免疫户进行强制防疫,确保免疫密度达100%       

     (四)规范操作。严格按照免疫方案,规范操作,科学地开展免疫工作,切实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同时做好防疫人员的安全防护和各项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对存栏猪、羊进行口蹄疫、小反刍病种的强制免疫时间间隔应在5-7天,以避免引起生强烈的应激反应。

    (五)及时上报。各村要指定专人统计并报送进度。从33日起至春防结束,从96日起至秋防结束,我镇实行强制免疫进度7日一报制度,请各村每隔上午10:00前将春秋季强制免疫进度报至镇兽医站 (联系人:林潮锟,电话18859413811)

    (六)完善档案。各村要做到养殖户有免疫档案。对规模畜禽饲养场,要监督其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和免疫记录对散养畜禽,要以村组为单位,做好免疫记录,并由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同时要规范免疫记录,做到免疫记录、免疫证明和免疫统计表的数据一致。

    (七)统筹兼顾。各村要统筹兼顾,结合开展犬类动物狂犬病和鸡新城疫、山羊痘等其他疫病的免疫工作要依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

     四、保障措施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实行分组分片责任制,在开展春季、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时陈梦鱼为总负责人,具体分组如下:

    第一组

    序号

    姓名

    村别

    备注

    1

    陈梦渔

    葛坑村

    组长

    2

    林来源

    湖头村

     

    3

    黄祖礼

    下岭村

     

    4

    苏元樊

    蓝田村

     

    5

    吴苍贵

    邱村村

     

    6

    李生贺

    际头村

     

    第二组

    序号

    姓名

    村别

    备注

    1

    赖善良

    龙塔村

    组长

    2

    林鸿友

    龙际村

     

    3

    陈道栩

    大正村

     

    4

    陈克结

    水门村

     

    5

    郑永昌

    大岭村

     

    6

    苏良伦

    富地村

     

    、奖惩办法及标准

    1.防疫成绩列入年终考核。

    2.奖惩标准参照《葛坑镇村级动物防疫员考核管理办法》(葛政201930号)文件

        

    附件:强制免疫技术推荐方案

     

     

     

     

     

     

    附件

     

    强制免疫技术推荐方案

      

    一、高致病性禽流感

    (一)免疫程序。各种家禽的首免日龄:鸡7~14日龄;肉鸭、肉鹅7~10日龄;种鸭、蛋鸭、种鹅、蛋鹅14~21日龄。对蛋鸡、种鸡、蛋鸭、种鸭、蛋鹅、种鹅以及生长期超过70天的肉禽实行两次免疫,两次免疫间隔3-4周。对生长期少于70天的肉禽进行一次免疫。对人工饲养的鹌鹑、鸽子等,参考鸡的相应免疫程序免疫。

    (二)免疫方法。对鸡,疫苗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书规定操作。对鸭鹅,疫苗免疫接种剂量为,2-5周龄鸭和鹅,每只0.5毫升;5周龄以上鸭,每只1毫升;5周龄以上鹅,每只1.5毫升。

    (三)紧急免疫。发生家禽疫情、人间疫情或检出病原学阳性禽群时,要根据受威胁区家禽免疫抗体监测情况,对受威胁区域的所有家禽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二、口蹄疫

    (一)免疫程序。规模养殖场可按下述推荐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散养家畜在春秋两季各实施一次集中免疫,对新补栏的家畜要及时免疫。

    1.规模养殖家畜和种畜免疫

    仔猪、羔羊:28~35日龄时进行初免。

    犊牛:90日龄左右进行初免。

    所有新生家畜初免后,间隔1个月后进行一次加强免疫,以后每隔4~6个月免疫一次。

      2.散养家畜免疫

    春秋两季对所有易感家畜进行一次集中免疫,每月定期补免。有条件的散养户可参照规模养殖家畜和种畜的免疫程序进行免疫。

      (二)免疫方法。各种疫苗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书规定操作。

    (三)紧急免疫。发生疫情时,对疫区、受威胁区域的全部易感家畜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三、小反刍兽疫

    (一)免疫程序。新生羔羊1月龄以后免疫一次,对本年未免疫羊和超过免疫保护期的羊进行免疫。

    (二)免疫方法。疫苗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书规定操作。

    (三)紧急免疫。发生疫情时对疫区和受威胁地区所有健康羊进行一次加强免疫。最近1个月内已免疫的羊可以不进行加强免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