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3-0100-2021-00016
    • 备注/文号:盖政〔2021〕92号
    • 发布机构:盖德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09
    盖德镇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7-09 09:40

     

     

     

     

     

     

     

     

     

    盖政〔2021〕92号

     

    盖德镇人民政府

    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保护耕地资源,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保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现将《盖德镇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盖德镇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盖德镇人民政府

    抄送:存档。

    2021年7月9日

    盖德镇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德化县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坚决遏制我镇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村的主体责任,把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作为当务之急抓紧抓实抓好,为保护耕地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步骤

    (一)强化监管,抓早抓小。各村要加强日常动态巡查,充分发挥发现、制止、查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前沿阵地的优势和作用,按照网格化要求,将辖区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巡查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和监控,对违法行为高发地区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制止”,切实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二)突出重点,快查快处。各村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2020年7月3日后“顶风违建”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置到位。确定属于“顶风违建”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属地各村应自发现之日起或问题图斑下发之日起2个月内处置到位(处置到位指的是拆除,并复耕到位)。在此基础上,各村应重点整治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在流转买卖的耕地上违法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巧立各种名目占用耕地违法建房、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房的房屋及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等行为。各村巡查人员对发现正在进行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要当场予以制止,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并报告镇人民政府。

    (三)定期报告,对账销号。自方案下发之日起,由镇分管自然资源、建设领导每月牵头汇总全镇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发现及处置情况。各村应于每月20日前将本辖区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单和处置情况及时报送镇自然资源所汇总,涉及乱占耕地建农村住宅的还应及时转报县农业农村局;当期无新增的实行“零报告”,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对巡查发现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各村要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发现一宗、整治一宗、销号一宗。

    (四)疏堵结合,保障刚需。各村既要严格保护耕地,坚决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防止耕地“非农化”,也要依法落实“一户一宅、户有所居”要求,充分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等工作,为农民建房预留空间,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镇各级部署要求上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整治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分工协调。各村两委网格员既要分工,又要合作,强化协同协作,按照法定职责抓好责任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的主要领导要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究调度,切实有效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