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2-0100-2021-00003
    • 备注/文号:铭委〔2021〕11号
    • 发布机构:中共大铭乡委员会 大铭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20
    中共大铭乡委员会 大铭乡人民政府关于大铭乡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的 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1-03-25 09:14
      

     

     

     

     

     

     

    铭委〔202111

     

    中共大铭乡委员会 大铭乡人民政府

    关于大铭乡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的

    工作总结报告

     

    德化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十三五”脱贫攻坚做出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大铭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整体谋划,强力推进,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不断巩固提升全乡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将我乡2016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位于处德化县西北部,土地总面积76.4平方公里,下辖大铭、联春、金黄、上徐、琼英、琼山、琼溪等7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我乡地处山区,地质自然条件较差,产业比较单一,乡村财力薄弱,增收比较困难,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一般。全乡共核定省定贫困户36户84无国定贫困户),其中2016年脱贫27户,2017年脱贫9户截止2017年底实现100%脱贫,至目前均未出现返贫”问题;核定上徐、金黄、琼溪3个村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上徐村2017年脱贫,金黄、琼溪村2018年脱贫。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章立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取得成效

    2016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加大了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人员,确定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党委书记乡长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亲自部署,累计主持召开相关会议139次、专题会议33次。乡党委书记乡长村党组织书记沉到一线,多次带队走遍辖区所有贫困。对涉及动态调整等业务工作,实行主要领导“审核制”同时,压实各方责任,对推进扶贫工作不力、帮扶措施落实松懈的村集体和个人实行通报,并相应扣减年终绩效奖金,确保帮扶措施落实。二是建立专班,精准识别。成立专门调查小组,严格按照脱贫标准,围绕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和建档立卡等关键环节,通过入户调查,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对扶贫对象的各项相关资料进行调查核实评议核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三是动态管理,有序退出。及时了解贫困户变动情况,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和信息,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严格按照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做好贫困户退出程序,同时做到脱贫不脱政策四是加强督管,确保成效。加强资金管理,多次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和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自查、审核。在县纪委和审计局对我乡扶贫资金多次审查工作未发现严重问题。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二)群策群力,发挥特色,拓宽贫困户及村财增收渠道

    2016年以来,我乡“精准帮扶、精准扶贫”的原则,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劳动力情况、发展意向、技术能力及各村现状、各村优劣势等情况,为贫困户及贫困村提供科学规划,指明脱贫路子。

    1.加强政策对接,多方争取资金,加快脱贫步伐。1)贫困户造血式扶贫。2016年以来,我乡共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715万元,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和贫困村村财创收。其中,针对贫困户“无资金”问题,我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姜种植、黑兔、鸡鸭养殖种养殖产业项目15户贫困户发放10台微耕机、1台割草机和10100斤化肥等,用于扶持特色种植农业发展;为5户贫困户发放130个鸡鸭苗,用于扶持特色养殖。(2)贫困村村财创收。上徐村、金黄村、琼溪村,努力向上争取资金,分别投入资金191万元、270万元、184万元发展村财,包括入股光伏发电项目、信用社股份、党群城市家园、城投有限公司、铭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购买美伦店面等。2020年上徐、金黄、琼溪三个贫困村村财收入分别可达到114万元、46.43万元、35.11万元,与2016年相比,分别增长16056%、2418%、13004%3)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市国土资源局下派挂职干部刘云峰的作用和派出单位优势,将土地整理开发作为年度重点攻坚项目来抓落实,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乡共实施市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3个共计3967亩,项目总投资2100多万元,新增耕地面积850多亩,新增耕地指标流转后加上产能置换,预计可增加县级财政收入3亿元以上。该项目为金黄村、琼溪村、大铭村通角落公路硬化共计近18公里。大铭乡作为市级贫困乡镇可获上级奖励资金约3000万元,为二级路及连接线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2.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优化产业结构。1)生姜特色产业扶贫。2016年以来,我乡党委政府按照“品牌引领、项目跟进、风险防控”的思路,充分利用本地优良的生姜种植环境及丰富的传统种植技术优势,打响擦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和“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两块牌子3家生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致力于培育生姜优势产业,辐射带动1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扩大生姜种植规模,全乡目前种植规模达到2250亩。针对产业发展“靠天吃饭”问题,联系沟通太平洋保险公司,创新推出“生姜保险”产品,涵盖生姜价格指数保险、种植保险和质量(食品安全)保险内容,为生姜种植大户及18户贫困户购买生姜保险,让他们发展生姜产业吃上“定心丸”。联合7个行政村成立德化县铭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挖掘闲置土地资源,将撂荒地变成“致富田”,筹集资金100万元,种植生姜近2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250万元,实现村财增收100万元左右。2)光伏产业扶贫。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2017年共有14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共70万元,用于投资光伏发电,成立大铭乡扶贫开发公司,建设总装机容量208.02KW,总造价130多万元的光伏电站,现己全部并网发电。鼓励贫困村、贫困户通过投资光伏项目脱贫致富目前省定贫困村琼溪村建立光伏发电站15KW一座,可增加村财收入1.5万元。2020年11月13日,大铭乡政府帮助其还清小额信贷余额35910.01元,贫困户不再需要每个月归还本息,且本金5万元每年13.4%的收益不变。3)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党建富民强村工作,坚持发挥党支部在脱攻坚战中的引领作用,深化“党支部+精准扶贫”、“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发挥大铭乡生姜种植技术推广协会和大铭乡大铭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组织村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创办3家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吸收5名党员加入合作社。建立党员干部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度,深入农村与贫困户结“穷亲”,全力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签订协议书、建立贫困信息登记卡、挂钩结对联系卡、脱贫帮扶兑现卡等形式,全乡14名党员领导与18户贫困户结对,因户施策实施精准扶贫,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3.积极组织就业扶贫,转移富余劳动力,促进贫困户增能增收。1)开展技术扶贫。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增加贫困户技术能力,2016年以来,我乡共组织贫困户参加县妇联举办的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2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2人、陶瓷技能培训3人、保育员技能培训9人。(2)介绍就业脱贫。由乡政府、挂钩帮扶责任人及村主干汇集各方就业信息及渠道,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2016年以来,共为38位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其中,提供护林员就业岗位1个,公益性岗位6个,企业就业岗位50余个,2016年我乡贫困户就业人员0人,现共贫困户就业人员23人,其中4人在县外务工,19人在县内,平均月收入约为3500元。3)致富带头携手脱贫。注重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出了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先行提供生姜种子、禽家畜种苗等,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待贫困户脱贫后再归还种苗资金,切实为贫困户在生姜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扶贫上提供帮助家、携手脱贫,共带动全乡18户有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工作。

    (三)统筹全局,瞄准重点,紧抓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2020年5月以来,我乡根据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闽扶组[2020]4号),结合我乡实际,迅速组织各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1.重点贫困户重点帮扶稳脱贫。通过入户摸排及核查,共发现脱贫不稳定重点对象1户2人(户主:林碧婉),边缘户0户0人,返贫户0户0人。针对我乡脱贫不稳定的重点对象林碧婉户(1户2人),我乡为其专门制定监管方案,并根据该户实际情况为其制定稳定的脱贫措施。1)继续关注该户光伏发电情况,让其每年稳定领取分红收益,助推产业发展;2为该户申请低保兜底,2021年低保补助标准每人660元/月。3关注该户残疾人两项补贴、一户多残补助等资金发放情况,确保资金发放到位。4)专门制定监管方案,调整为乡副书记张炳滋做为帮扶挂钩责任人。要求挂片领导、工作队、贫困户帮扶挂钩责任人和村两委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帮扶活动,及时掌握贫困户的身体、生活情况,并根据该户实际情况为其制定稳定的脱贫措施。5)扶贫资金倾斜,优先考虑为该重点对象安排帮扶资金2020年7月为该户发放补助资金4000元,2020年11月为该户发放补助资金11000元6)为该户免费缴纳新农合、新农保,并为其免费购买市级医疗补充保险县级医疗补充保险和贫困户返贫保,加强医疗保障。7)乡卫生院与其签订家庭医生协议,持续开展义诊活动,每季度至少入户一次,全面掌握其身体情况及就医情况。8)为该户安装净水器,提升饮水安全保障。该户2020年低保收入1584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及一户多残补助资金6720元,其他转移性收入18730元,2020年实现收入41290元,2020年光伏发电尚未分红,因此该户2020年全年预计纯收入至少可达到42000元以上,与2019年纯收入23356元相比至少增长79.8%,该户收入稳定,同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均有保障,我乡已于2020年7月21日向上级申请消除返贫风险。

    2.“一键报贫”户调查核实真脱贫。针对我乡金黄村农户陈占胜“一键报贫”情况。我乡至接到申报监测对象的核实办理单后,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镇村干部入户核实具体情况。经过核实,该户共同生活为5人。陈占胜本人身体健康,目前在德化建筑工地务工,每天工资约150元,月收入约3000元,从上月起往前12个月收入累计约为36000元;妻子苏贵花在德化浔中镇诗墩工业区租厂房成立泉州豪凯针织服装有限公司,从事服装生产、加工等家庭式小作坊,今年来承接医用防护服加工,扣除厂房租金3500元/月及工人工资后,月收入约为3500元,从上月起往前12个月收入累计约为42000元;父亲患有风湿痛、高血压等疾病,无经济收入靠儿子女儿抚养,目前在家休养带孙女苏漫凌,药费用一年约花费2000元;儿子苏咏杰身体健康,在读幼儿园,费用一年约10000元;女儿苏漫凌身体健康,年幼,学龄前。同时该户吃穿不愁、住房有保障、饮水也安全。我乡已于7月24日将调查结果反馈县扶贫办,该户因未达到纳入贫困户和监测对象的标准,因此不给予纳入贫困户。

    (四)以人为本,协调推进,突出民生保障

    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1.义务教育保障。经调查,我乡不存在义务教育适龄儿童辍学问题;2020年我乡在幼儿园至大学就学人员29名,其中义务教育15人,2017年我乡共有3名学生享受助学补助政策2018年我乡共有5名学生享受助学补助政策2019年我乡共有11名学生享受助学补助政策2020年我乡共有10名学生享受助学补助政策

    2.健康医疗保障。全乡36户贫困户均已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同时,减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各项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讲解作为我乡片长和工作队在走访贫困户时的必做功课,相关政策宣传单均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3.安全住房保障。2017年,我乡对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经统计鉴定,现已完成17户住房的修缮加固,截止目前我乡持续对贫困户住房进行改水、改厕等改善提升,经评定全乡省定贫困户住房等级为A级的有13户、B级的有23户,住房均安全有保障。实施造福工程,2016年以来,分2个年度实施造福工程1567目前,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造福工程均已竣工并入住。

    4.安全饮水保障。由县水利局牵头组织挂钩帮扶责任人、挂片领导、驻村工作队及村主干入户摸排,全面了解贫困户水源、水质情况及饮水安全等问题,并投入资金9000元,为全乡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装净水器,确保所有贫困户饮水安全有保障。

    5.疫情防控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九条措施等省、市、县的工作要求,通过入户、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小知识,增强贫困户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的危害性及严重性的认识。入户为贫困户发放口罩、食用油、棉被、衣服、猪肉等,大铭乡共为贫困户发放口罩700余个,食用油36桶,棉被衣服10余套,猪肉20余份,同时,为低保贫困户发放特殊困难群众副食品价格补贴,每人50元。积极与德化顺美、同鑫、佳美等瓷厂取得联系,为我乡6个复工难的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为贫困户郑郁桂提供1个公益性岗位,为17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资金5.9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产业发展单一,扶贫产业项目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弱。一是养殖、种植业周期长,产品市场行情波动大。如:大铭生姜从投入到收益间隔长,价格不稳定,可能出现增产不增收现象。二是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观念落后。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对使用土壤消毒防治姜瘟新技术的积极性不高,转化科技成果难,较难扩大生姜种植规模。

    四、今后工作思路及计划

    1.聚焦返贫致贫,强化脱贫成果巩固。我乡将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随时关注因学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等动态。针对可能出现新的贫困户和已脱贫贫困户返贫现象,要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减、帮扶政策不减的“三不”原则,持续跟进,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2.进行“输血”扶贫,提高产业带动能力。一是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二是乡政府加强协调,整合好各方面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做好整村推进和建设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增强产业带动能力。

    3.实施“造血”扶贫,推动乡村振兴。一是“产业扶贫”。结合县级土地开发和市级土地整理,建设一个“生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发挥特色产业实施扶贫。二是 “资源入股”。引导贫困户利用贫困户现有的田地、荒草地等自然资源折价入股到参与土地开发的家庭农场、合作社或村集体,参与开发的组织需为贫困对象开辟一定的就业岗位。三是“大户托管”。贫困对象流转自有田地交由专业合作社“托管”,解决加工、销售难题,并作为合作社社员参与务工、分红。四是“项目引入”。加大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对接和服务力度,促进大铭村虫子鸡养殖和兰花种植基地等项目的落地建设,帮助贫困户在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上增加收入。

     

     

    中共大铭乡委员会          大铭乡人民政府

                                    2021年24

     

    大铭乡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