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0-0100-2012-00019
    • 备注/文号:德赤政〔2012〕52号
    • 发布机构: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4-12
    赤水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赤水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2-04-12 18:38
     

    赤水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2011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资源,通过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并与点击率较高的《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全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1条。其中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70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6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75.3%;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469人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资料、其他等形式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0条;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数11条。政府信息公开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全镇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23.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占12.3%;规划计划类及行政许可类信息均为0条,占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2.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条,占3.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3.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2.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7条,占33.3%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二、主要做法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利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条例》在我镇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1、强化领导、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镇党委、政府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结合我镇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体系,领导牵头,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

    2、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制度、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制度,保证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在镇政府的显眼位置设立了2块公开栏,对全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经费使用等较为固定的常规事项常年公开;对重大事项及时公开,便于群众监督。同时,严格公开程序,公开事项必须先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审议后再予以公开。今年来,共进行各类事项公开81次。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年初,镇政府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制定了《赤水镇政务公开指南》,明确要求镇直各部门、各村(居)把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在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公开的范围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大事等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部门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常工作中,由镇政府党政办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对工作开展好的通报表扬,对被动应付、行动迟缓的给予通报批评,保证了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达到规范化标准。

    3、完善制约机制,务求公开实效 。一是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党政办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建立民主监督机制。镇政府及镇直各部门还不定期的向人大汇报工作,接受人大代表的评议和检查,在社会各界广泛聘请监督员,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注重联系电话制度建设,保证公开电话的畅通,听取社情民意;各部门也通过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了群众监督的渠道。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干部群众对《条例》理解不深,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工作还不够到位,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各专项小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深入宣传。三要继续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查和指导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四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附: 

     

                      赤水镇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四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