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301-2500-2021-0003
    • 备注/文号:德应急〔2021〕6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07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健全现场应急协调备勤和改进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15 15:34
     德应急〔2021〕6号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健全现场

    应急协调备勤和改进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现场协调备勤机制,及时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类、生产安全事故类突发事件,根据市应急局、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相关规定和要求,经研究,现就我局进一步健全现场应急协调备勤和改进应急值班值守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现场应急协调备勤机制

    (一)备勤领导。按照局领导工作分工,由局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分三组:第一组为道路交通和自然灾害现场协调组,由寇正吉、陈丽莺组成,主要负责道路(含水上)交通(不含危货运输)的现场协调处置,除火灾以外的自然灾害现场协调处置,以及汛期县防指启动响应后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第二组为火情、建筑安全现场协调组,由连俊强、颜鸿业组成,主要负责含森林火灾、建筑施工安全等现场协调处置;第三组为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协调组,由苏晓峰、张玉霞组成,主要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除道路交通〈水上安全〉、建筑安全事故外,含危货运输事故)等现场协调处置。

    (二)备勤工作小组。按照我局“三定”工作方案及相关科室职责,分四组:第一组为道路交通和自然灾害现场协调工作小组,由应急管理股、防汛办、应急救援中心业务骨干组成,听从备勤领导第一组调派;第二组为火情、建筑安全现场协调工作小组,由防灭火办、综合股、执法大队业务骨干组成,听从备勤领导第二组调派;第三组为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协调工作小组,由矿山股、危化股、工业股、应急救援中心、执法大队业务骨干组成,听从备勤领导第三组调派。局办公室负责协调保障局主要领导赶赴现场协调处置。

    各备勤组在遂行突发事件现场紧急任务时,负责依据“专家库”名录,会同事故现场处置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协调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提供事故处置技术支撑,赶赴现场协调应急处置;当发生涉险事故(有事故征兆)时,分管领导带备勤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协调应急处置。由当日值班领导研判决定是否派出备勤领导和备勤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应急协调处置(事故等级分类具体详见附件3)。

    备勤应急车、车内保障物资由局办公室管理、提供,遇有突发情况时,由值班员负责调派。备勤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用车时,按照“怎么快就怎么办”的原则,由相关备勤组领导灵活确定汇合地点、路线。

    遇有日常工作和备勤矛盾时,或同时多起突发事件、备勤组无法同时处置时,统一服从局主要领导指派。涉及地震灾害,以县地震办为主处置,县应急局予以加强。

    二、改进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一)值班场所。将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含政务值班)统一整合到6楼值班室,进行应急大值班。

    (二)值班人员。值班人员由值班领导、值班员构成。根据现有人员情况,共分为6组开展值班工作。

    值班领导:每天安排1名科级领导带班,依序轮值,平时值班按市应急局、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有关要求执行,遇有敏感时期按上级特殊要求执行(详见《泉州市带班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德化县节假日值班带班工作细则(试行)》)。

    值班员:统筹局科级以下干部力量,共分为6组进行值班,每班2人,分为日班、夜班依序24小时在岗在位轮值,日班时间为上午8:30至下午6:00,夜班时间为下午6:00至次日8:30,主要负责值班信息系统操作,处理值班日常事务(按上级有关规定和时限要求电话或信息系统等方式报送相关情况),接收、报告和分流值班信息,记录值班日志,维护正常值班秩序,调派应急车保障备勤组赶赴现场,每日7时提醒当日值班领导、值班员值班,以及值班领导、值班科长交办的其他事项。每日安排1名编外人员协助开展值班备勤,编外值班备勤人员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需参与当日的日班值班,遇有突发事件、启动防台风防暴雨等应急响应或上级应急部门有特殊要求时,由值班员负责通知第一时间赶赴值班室,协助值班员处置突发情况。编外值班备勤人员当日应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不离开中心城区,不安排外派、下乡等工作,确保随叫随到,敏感时期按上级有关要求执行。

    值班员每日上午8:30时组织交接班,由当日值班员负责监督交接班事宜,交接班内容为:值班期间上级领导指示批示落实办理情况;值班期间已办事项;所有待办事项(必须注明已办进度和纸质信息运转情况);当班期内发生的和需要关注的重要事项;设备运行状况。当遇有突发事件或应急值班需要时,值班员请示当日值班领导后,由值班员通知相关业务备勤股室(中心、大队)第一时间进驻值班室负责协调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值班部位应急处置。

    值班员值班期间接到事故隐患举报电话(信访)的,立即报告值班领导,由值班领导指定负责股室全程处置举报电话(信访),处置完毕后,将处置结果报值班员。

    值班领导、值班员确因特殊矛盾无法按原计划值班的,由本人协调其他人员换班,并提前一天以上报备局办公室。原则上,调班替班不跳班。

    (三)值班信息获取与报送流程。

    1.日常值班信息获取。值班员每日应主动与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公安、交通、消防、网信等相关部门互通互报相关突发情况信息,及时与各乡镇联动获悉突发事件信息,并按我局与宣传部突发事件信息协作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属地突发事件情况及相关舆情等,确保多手段尽早掌握属地突发情况信息。

    2.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当值班员获悉突发事件信息时,立即报告值班领导,与事发地属地乡镇快速核实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通知相关备勤股室人员进驻值班室,协调处置突发事件。

    值班领导立即向局主要领导报告,由值班员按值班领导、局主要领导指示在规定时限内迅速通过电话、短信等渠道简要速报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待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回复突发事件信息后,值班领导立即向局主要领导报告,值班员在规定时限内先简报、后详报市应急局值班室,确保报告信息内容一致(信息报送内容和时限要求详见附件2)。

    值班员按值班领导、局主要领导指示,通知突发事件相关主管部门、配合部门立即按照应急预案,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协调指导属地做好现场应急处置。

    突发事件或有涉险事件在规定时限内需要续报的,由加强值班的相关股室人员会同专家会商拟制书面续报并经局主要领导、值班领导把关审定后,报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局值班室,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核实现场伤亡情况和人员信息、事件产生基本过程及影响、现场处置措施和效果、初步事件调查结果、是否请求上级或应急部门调派力量及要求协调事项、下一步工作部署等信息。

    局主要领导接到突发事件或有涉险事件信息时,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电话报告;待接到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回复后,及时向市应急局相关局领导电话报告,或委托值班领导(或相关分管局领导)向市应急局相关分管领导电话报告,确保报告信息内容一致。

    待应急抢险救援结束后,及时掌握属地乡镇政府关于突发事件处置善后工作情况并向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局值班室报告,确保事件处置闭环。

    三、加强值班、备勤补休及相关保障

    (一)统筹落实值班、备勤补休。值班领导、值班员原则上“值一休一”,备勤领导、人员在工作时间以外进入值班室或到事发现场处置事件超过4小时的,原则上根据工作需要调整轮休1天。值班领导、备勤领导报局办公室备案,值班员、备勤工作人员报分管领导审批并报备局办公室。遇有启动应急响应等特殊情况时,应服从局领导要求,及时上岗加强值班。

    (二)切实做好值班食宿保障。局办公室负责给参加值班的人员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含洗漱用品、床上用品等),参照“防汛餐”模式,协调好值班领导、值班员1日3餐送餐保障。

    (三)加强值班设施保障。局办公室负责协调在值班室开通政务内网、政务外网、纵向协同系统三条专线,并配备值班室相关电脑、电话、传真、桌椅以及办公用品等设施;负责收集刊印《全县应急值班通讯录》及相关值班资料。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原值班值守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均以本通知为准。

     

    附件:1.德化县带班值班工作规范

    2.省、市相关信息报送时限要求文件摘要

    3.生产安全事故分级分类应急响应程序

    4.一般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

    5.较大及以上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

    6.外部获悉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信息(属地未按时上报)应急处置流程图

    7.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及牵头、配合单位明细表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