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301-2500-2019-00012
    • 备注/文号:德安委〔2019〕2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安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30
    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30 00:00

     

    安委〔2019〕24号

                                     

    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现将《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916

     

    (此件主动公开)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和市关于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系列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在全县各乡镇各行业领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面排查、辨识、评估安全生产风险,落实风险管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实施企业风险点标准化管控,利用“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运行情况实施动态、精准监管,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从根本上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目标

    突出以有效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按照“关口前移、风险导向、源头治理、精准监管、科学预防、持续改进”的要求,坚持以“政府引导、标准先行、分级实施、整体推进”为原则,充分发挥各乡镇及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主体作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力争至20209月份,全县各行业领域企业初步建成较为完善、有效运行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2020年底全部建成较为完善、有效运行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面融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管理,逐步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县、乡”无缝对接、标准化和信息化共同支撑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的机制、措施更加精准有效,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三、工作任务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是指按照安全生产风险不同级别、所需管控资源、管控能力、管控措施复杂及难易程度等因素,确定不同管控层级的风险管控方式。我县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主要有以下任务:

    (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析、评估。各行业各领域企业按照相应行业(领域、专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针对本企业类型和特点,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析和评估,将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红色为安全生产风险最高级,依次降低),并依据安全生产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图;各乡镇及县直各有关部门组织对公共区域内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分析和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区域安全生产风险等级,汇总建立区域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绘制区域“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图。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实施安全生产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落实每一处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安全管理与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对红色、橙色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分析、评估、预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岗位安全生产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

    四、实施步骤

    我县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制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计划(2019年9月底前完成)

    各乡镇及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务必严格按照德化县各乡镇及部门(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职责分工表(详见附件4),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具体推进计划(包括推广具体对象、推进时间表和推进责任人等)并于2019年9月底前报送县安委办备案

    第二阶段: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20199月到2020年9月分批推进省、市另有部署的从其部署)

    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具体推进计划,组织企事业单位制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方案,分车间、分部门落实责任人员,明确辨识评估对象和范围,确定方法程序和时限要求,组织本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或者聘请有关专家成立辨识与评估小组(必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

    1.排查风险点。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根据已制定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具体推进计划,广泛发动各类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排查本单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包括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

    2.确定风险等级。企业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进行分级,先确定风险类别(火灾、爆炸、中毒、坍塌、触电等危险因素和高温、粉尘、有毒物质等有害因素),然后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将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并依据安全生产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图。

    3.明确管控措施。企业针对风险类别和等级,将风险点逐一明确管控层级(公司、车间或部门、岗位或班组),落实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具体的管控措施(包括制度管理措施、工程技术措施、在线监测措施、视频监控措施、自动化控制措施、应急管理措施等),形成“一企一册”企业评估报告,并连同安全生产风险点名册(详见附件1)和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于任务基本完成的5个工作日内,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上报当地行业(领域、专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备案。

    4.风险公告警示。公布本企业的主要风险点、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让每名员工都了解风险点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对策。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详见附件2),标明本岗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对可能导致事故的工作场所或工作岗位,根据规范要求设置安全联锁或报警装置,配置现场应急设施(设备)及撤离通道等。同时,将风险点的有关信息及应急处置措施告知相邻企业单位。

    5.加强应急管理。企业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应急预案,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关应急预案相衔接。企业要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重点岗位要制定应急处置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经常性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应急知识教育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并定期组织考核。

    第三阶段:开展区域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2020年年底前)

    1.开展县域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2020年年底前):县直各有关部门组织行业评估小组,对本行业所有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汇总建立县域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绘制本行业领域 “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图,形成“一县一行业一册”的县域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必要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及时上报市直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县安委会备案。

    2.开展乡镇区域和县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2020年年底前):拟采用公开招投的方式,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对公共区域内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并结合本县所有乡镇区域、县级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乡镇区域和县域安全生产风险等级,汇总建立乡镇区域和县域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绘制本县乡镇区域和县域“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图,形成“一镇一册“一县一册”的乡镇区域和县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及时将县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县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上报市安委会备案。

    第四阶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按照省、市部署推进)

    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以及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系统总结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析、评估和分级管控经验做法,尽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

    1.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机制。各行业各领域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生产风险特点,建立健全本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动态评估制度、公告制度、岗位安全生产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等,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和部门、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切实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生产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2.建立健全区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机制。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区域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及其分级分类管控工作制度,对不同等级的安全生产风险,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实行差异化管理;对高风险等级区域,要实施重点监控,加强监督检查;制定重大政策、实施重大工程、举办重大活动时,要开展专项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各乡镇要建立完善覆盖乡镇运行各环节的乡镇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强乡镇运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预警;健全完善应急响应体制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优化应急资源配备,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乡镇运行应急保障水平。

    五、工作要求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是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一项重点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切实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安委会成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安委办,负责全县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检查(详见附件3)。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具体实施计划,并于2019930日前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

    (二)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组成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具体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强化部门和属地责任,注重发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业务指导作用,支持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动员职工依法参与和监督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落实职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推进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三)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舆论引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目的和工作内容,通过召开会议、专题讲座、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宣讲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体系建设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性和防范事故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展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思想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核问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的督促检查,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方式推动企业落实。县安委办将从2019年9月始,以企业将风险分级管控材料上传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通过部门审核为准每季度全县通报各行业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并明确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中,加强检查督导,对工作被动应付、体系建设落后影响全县整体工作推进的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将安全生产季度给予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