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9-1200-2022-00082
    • 备注/文号:德市监明传〔2022〕27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4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14 15:37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各股室、所,综合执法大队:

    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根据《德化县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泉州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2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现监管全覆盖。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主体、重点行为的抽查检查,及时发现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和生产经营中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对酒店,商超等抽查检查发现违规公款消费问题线索,着力通过双随机抽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

    二、抽查任务安排

    抽查突出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消费投诉举报频发领域等重点对象的抽查,对风险分类级别高和违法失信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对风险分类级别低和诚信守法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具体行业包括: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药品经营、餐饮服务、陶瓷生产销售、网络交易经营、中介服务、投资咨询服务、酒店宾馆服务、特种设备企业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消费投诉举报多等重点对象。对企业依法进行综合检查,检查企业2021年报公示准确性、检查企业登记事项、经营行为。食品生产加工零售重点检查是否销售失效、变质食品;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结果、生产过程控制、从业人员管理;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原料或过期原料; 是否存在假冒他人注册商标及其它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药品经营重点检查执行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及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情况。检查陶瓷企业是否存在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质量标志;知识产权方面进行检查,检查商标企业使用行为、专利代理行为、商标代理行为、专利的真实性等。检查使用单位在用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在用设备是否经定期监督检验合格、操作规程和各项特种设备安全制度的执行等;检查投资咨询机构是否发布放贷、集资、代客理财等违法广告;对酒店商超开展“1+X”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款支付等行为。其它属市场监管职能的检查。

    三、抽查任务实施

    此次抽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名单,按照随机选派、合理匹配原则,开展集中检查。各检查组按照进度要求,规范开展检查。各检查人员要按照所匹配的检查对象,明晰抽查任务、检查事项、检查流程和要求,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状况,灵活采用有效的检查方法,保质保量完成检查任务。继续实行“一站式”抽查结果公示,实行边检查边处理边公示。检查结果由各检查人员分别通过进行录入公示。全部检查结果录入和公示工作要于1025日前完成,检查结果录入率达要到100%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按照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要求,周密部署有序推进。要结合疫情防控、执法办案集中攻坚月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合理安排抽查检查,确保抽查任务按时完成并公示。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职能股室要做好检查业务指导工作,各检查执法人员要做好检查计划安排、合理利用时间,必要时可邀请相关职能股室到场配合指导,确保检查取得实效。各组检查人员要做到检查前准备细致充分、检查中工作严谨规范,检查后及时录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要及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检查中需要企业提供的证照、财务等资料,要一次告知检查对象,做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

     

    附件: 1.2022年下半年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单     

    2.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检查记录表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