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县建筑市场及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7-27 09:08 浏览量:

       

    德建〔202059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2020年上半年全县建筑市场及

    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县各施工企业,各在建项目责任主体,预拌混凝土企业、工程材料检测机构:

    根据《2020年德化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德建〔202017号)要求,我局于2020420日至630日组织开展全县建筑市场及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程43个,涉及30家施工企业、24家监理企业,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3份,发现质量安全隐患373; 检查27台塔式起重机、24台施工升降机,其中1台塔式起重机被责令暂停使用;采用回弹法对20个柱(墙)构件、2个框架梁构件、7个梁柱节点的砼强度进行抽测,现龄期砼强度推定值均满足设计强度等级;抽测钢筋原材24组、接头3组、水泥2组、粉煤灰2组、外加剂2组、建筑用碎石4组、建筑用砂4组,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同时,按照《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2018年版)》要求,共对49个次可评价项目进行评价,发出《违规事实确认与违规计分告知单》203份,对施工、监理、项目经理、总监等责任主体记2302分。从检查情况看,2020年上半年全县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

    (一)建筑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多数责任主体质量安全行为比较规范,遵守基本建设程序较好履行相应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总体受控。一是多数责任主体能认真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危大工程的管控,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创建省、市标准化优良项目积极性增强,上半年有7个项目同时申报创建省、市标准化优良项目。三是多数施工企业能按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别是德化县驾云亭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凤凰花苑、凤池花苑)施工单位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承办我县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现场会活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多数项目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工程质量的过程控制、原材料控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二、存在问题

    (一)质量安全行为

    1.少数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较差。如阳光城隆恩·丽景湾、德化县月记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主入口景观工程、力标君悦城、德备小区等4个工程施工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德化县万德富贵世家工程监理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金城花苑项目经理、德化华骏·阳光里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在工程施工阶段无故不在施工现场履职。

    2.少数工程分部、子分部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如德化县万德富贵世家已施工至三层梁板,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尚未组织验收。

    3.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向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如三班镇蔡径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楼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泥水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和三级教育。

    4.建筑市场内业资料管理不到位。少数项目未能提供主要建筑材料采购合同、款项支付凭证;部分项目未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建市〔201918号)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未列入实名制管理,花名册、考勤表、工资发放台帐不全,部分工人劳务信息未及时上传至劳务实名制平台系统。

    (二)工程质量

    1.少数工程主要受力构件外观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如万德富贵世家3#楼负一层剪力墙外观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框架柱或剪力墙上下错位、孔洞、蜂窝、夹渣、露筋等质量缺陷还不同程度存在。

    2.钢筋漏设、箍筋间距不均匀、绑扎不到位、主筋位置偏移、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等钢筋安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华骏·阳光里2#A15轴交G-K轴八层梁板一根纵向受力钢筋漏设。

    3.少数工程现浇混凝土结构实体实测实量现场标示制度落实不到位,如艺都花苑(二期)10#楼—14#楼;未按《关于全面深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的通知》(闽建办建201755号)的要求在“项目监管系统”上进行进场材料报审,如德化县月记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主入口景观工程。

    (三)安全文明

    1.模架工程。一是扣件式模板支撑可调支托伸出钢管顶部超过200mm、最上一道纵横水平拉杆未连续设置、自由端高度大于500mm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三班镇蔡径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楼最上一道纵横水平拉杆多数未连续设置、华骏·阳光里2#A区八层梁板模板支撑自由端高度多数大于500mm。二是外脚手架受力杆件的各类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达不到40N·m、连墙件未按规范及方案设置、剪刀撑斜杆未做到“逢杆必扣”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三班镇蔡径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楼多数直角、旋转、对接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达不到40N·m

    2.建筑起重机械。一是少数工程施工、监理单位对起重机械的监督管理不力,未监督检查建筑起重机械的使用情况,未对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情况进行审查。如艺都花苑(二期)10#楼—14#楼施工、监理单位未对变动的施工升降机司机的持证情况进行审查,致使5名施工升降机司机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而上岗作业;景盛花园施工、监理单位未监督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使用情况,未能及时制止违规使用木框当作塔式起重机吊具吊运袋装水泥。二是施工升降机维修保养不到位,存在地脚螺栓、标准节螺栓、附墙螺栓松动等情况。三是部分工程主体结构已施工至六层,未按规定安装施工升降机。如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2#楼主体结构施工至八层梁板、三班镇蔡径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楼已施工至七层梁板,均未安装施工升降机。四是塔式起重机维修保养仍需加强,基础积水、标准节连接螺栓松动、钢丝绳排列不整齐等问题仍存在。

    3.临时用电。少数工程存在末级开关箱PE线未重复接地、开关箱漏电保护器失效、金属机具裸露可导外壳未做保护接零等现象。

    4.消防安全。少数工程未及时设置临时消火栓、消防水池、加压泵、水带和水枪等消防设施,如景德花园3#楼;灭火器配备不足,如德化县城市污水厂配套管网三期工程(2019年度)C标段、D标段办公用房和仓库均未配备灭火器。

    5.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少数工程围挡广告陈旧、破损、脏污、脱落、内容错误未及时处置;少数工程施工现场净车设施设置不合理或管控不到位,冲洗轮胎的污水排放到路面上,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材料堆放不整齐仍不同程度存在。

    三、处理意见

    (一)通报表扬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德化县驾云亭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凤凰花苑、凤池花苑)工程施工单位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创新管理经验,主动承办我县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现场会、应急演练和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活动,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决定对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予以通报表扬。

    (二)通报批评

    1.检查中发现景盛花园施工单位福建省浔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厦门建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未监督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使用情况,决定对相应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安全职责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检查中发现艺都花苑(二期)10#楼—14#楼施工单位福建盛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建中交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未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审查,决定对相应的施工、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安全职责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3.检查中发现三班镇蔡径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楼、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不重视文明施工且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决定对以上2个项目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具体如下:

    3.1三班镇蔡径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楼施工单位福建省宇腾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建省建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3.2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施工单位福建省惠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厦门建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

    1.抓好自查自纠。各参建单位要按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告知、承诺和公示制度;要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的“四个关键”,即抓危大工程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抓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人员的持证上岗,抓工业园区、重点关注工程等关键区域(工程)的安全监管,抓国庆长假、中秋节等重点时段的检查巡查,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常态、高压态势。

    2.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加强对基坑、边坡、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临时用电、工地围墙、临时用房的安全检查,密切监测基坑边坡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的变化,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严格落实防台防汛指令,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发现险情或发生紧急事件要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3.抓好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危大工程的各项管理规定,加强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模架工程等危大工程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抓好特种设备使用和保养维修、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管控,有效遏制恶性安全事故发生。

    4.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强化防火检查,尤其是高层建筑、彩钢板临时用房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二)强化工程质量管控

    1.强化主要建材质量管控。各方责任主体应严格落实主要材料报审及溯源网上公开制度,实施建材质量失信行为惩戒。

    2.强化预拌砼质量管控。一是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责任,提升管理水平,持之以恒抓好质量控制,严守结构安全底线。二是C30及以上等级的墙柱(含梁柱节点)砼不得采用泵送方式输送砼且坍落度宜小于100mm,预拌砼企业不得供应不符合以上规定的砼。三是我局将结合双随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加强混凝土主要受力构件的抽查抽测力度,对发现质量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予以立案查处。

    (三)抓好在建工程文明施工

    1.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筑工地围挡的设置应符合《关于加强建筑工地围墙安全文明管理的通知》(泉建建〔201393号)要求,公益宣传广告的设置不少于围挡总面积的30%,并保持牢固、美观,无破损。同时,要对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建筑工地现场环境卫生标准》(JGJ1462013)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对工地围挡、材料堆放、职工宿舍区卫生、食堂及厕所卫生、工地扬尘、门口道路硬化、出工地车辆密闭及带泥上路等方面的整改力度,提高标准化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2.抓好文明施工考评工作。2020年起,文明施工考评范围将从主城区拓展到所有受监工程,实现市域全覆盖,请各单位按照《市区在建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考评方案》要求,常态化抓好在建工程文明施工工作,并积极配合日常考评。

    3.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各参建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扬尘治理、水土保持、河长制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环保工作主体责任。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要将环保措施落实到位,处于冲孔灌注桩施工阶段的工程应在工地四周安装视频监控,对工地淤泥处理、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同时,推广使用泥浆脱水分离处理器,解决建筑基础孔桩淤泥处理难等问题。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727

     

     

     

     

     

    抄送:市住建局,县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7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