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开展房屋鉴定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30 20:03 浏览量:
                                                                        德建〔202093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开展房屋鉴定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房屋业主,各有关房屋安全鉴定机构: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鉴定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鉴定机构主体责任,规范鉴定行为,提升鉴定工作质量,我局于20201012日至14日,对2020320日以来鉴定机构在本辖区内已出具房屋安全性或可靠性鉴定报告的项目开展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共抽取13个已出具鉴定报告的项目,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涉及8家鉴定机构,其中: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厦门欣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2家鉴定机构已被市住建局列入“黑名单”;湖南金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没有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且尚未到市住建局进行企业基本信息登记;其余5家均有按规定在市住建局登记备案。

    本次检查未发现挂靠以及现场未检测就直接出具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基本上能做到持证上岗,但整体检测鉴定水平不高,所有受检的13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检测缺项漏项、记录不全、计算错误等现象。

    二、存在问题

    (一)检测数据采集

    1.部分鉴定机构现场调查不够深入,存在未调查清楚设计资料、现状使用功能、构件损坏情况、屋面擅自搭建、结构梁系改变等问题,如:深圳市精恒工程检测公司鉴定的德化县宝发农家乐有限公司、好来登水晶酒店有限公司主楼,湖南金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鉴定的德化县阳光商务酒店、宁昌大酒店。

    2.多数鉴定机构现场抽样不够规范,抽样数量偏少,尤其是没有施工图的房屋,无足够检测数据支撑。

    3.部分鉴定机构未按规范进行检测,主要有:墙体装修层检测区面饰面层剥开面小无法满足检测要求,如陆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鉴定的兴南社区寨头新村8号楼;框架结构梁柱回弹位置饰面层剥开面积偏小,测区无法满足检测要求,如浙江创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鉴定的庄生汉综合楼;梁柱加密箍筋多数鉴定机构只检测一端,倾斜测点偏少无法体现变形真实情况,构件记录尺寸部分与现场不符,钢筋直径破损验证检测偏少,楼板厚度、墙体拉结筋没有检测;基础均无开挖检测,尤其是没有图纸的房屋,无法充分了解基础形式。

    (二)结构计算

    1.未能提供计算书或未进行承载力计算,如:所有受检鉴定项目均无法提供线荷载计算书;浙江创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鉴定的庄生汉综合楼、陆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鉴定的兴南社区寨头新村8号楼风荷载取值错误;福建上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鉴定的德化县嘉晟陶瓷文化艺术研究所屋面荷载取值偏小、德化县宝美博艺幼儿园教学楼楼面恒载取值偏小。

    2.部分鉴定项目首层柱计算高度取值错误,没有考虑埋入地面以下区段长度,如:湖南金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鉴定的德化县阳光商务酒店,浙江创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鉴定的庄生汉综合楼,深圳市业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鉴定的瓷都大酒店,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厦门宏业有限公司鉴定的德化宋元遗址展示馆,深圳市精恒工程检测公司鉴定的德化县宝发农家乐有限公司、好来登水晶酒店有限公司主楼。

    3.少数鉴定项目计算没有考虑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以及建模错误,钢筋级别计算取值与实际不符,砼强度或砂浆强度取值错误。

    (三)报告撰写

    1.多数鉴定报告未附详细的建筑平面布置图;部分鉴定报告未按规范进行评级、鉴定仪器没有管理编号、钢筋及荷载计算取值未说明;个别鉴定报告不满足规范要求的内容未提及,如福建上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鉴定的德化县宝美博艺幼儿园教学楼为单跨框架,报告中未提及不满足规范要求。

    2.部分鉴定报告中的鉴定单元划分不合规,不同结构质式或不同单体建筑没有分开评价,如:福建上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鉴定的德化县宝美博艺幼儿园教学楼以,深圳市业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鉴定的瓷都大酒店。

    3.少数鉴定机构出具的报告未落实三级签字要求,鉴定报告未按规定加盖一级结构师执业章,如:湖南金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

    三、处理意见

    (一)责令改正

    1.各鉴定机构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完善鉴定报告及相关鉴定档案内容,对鉴定中存在缺项、漏项、错误等问题可能影响鉴定结论的应重新鉴定。

    2.各鉴定机构应对在德化县辖区内承接鉴定业务的项目全面开展自查,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各项规定,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通报批评

    湖南金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未落实三级签字要求,且未按规定加盖一级结构师执业章,决定对该公司进行通报批评。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选择符合要求的鉴定机构。一是泉州行政区域内开展房屋鉴定业务的鉴定机构除应在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备案登记并经公布外,还应主动及时告知泉州市住建局并按要求进行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未进行告知或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在泉州行政区域内开展房屋鉴定业务。二是限制在我县承接新的房屋安全鉴定业务的鉴定机构另行发文通知。

    (二)提高检测鉴定水平。各检测鉴定机构要严格执行质量体系文件,强化内控管理,落实岗位责任。现场检测前应制定鉴定方案,认真开展现场调查,严格根据规范标准规定要求开展检测鉴定业务,为委托方提供准确可靠的鉴定报告。

    (三)适时开展鉴定质量检查。我局将按省市要求不定期开展房屋可靠性(安全性)鉴定质量检查,对鉴定机构存在转包、挂靠、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强制性标准、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鉴定结论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进一步规范检测鉴定市场,提升检测鉴定水平。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030

     

     

     

     

     

     

     

    抄送:市住建局,县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10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