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下半年全县建筑市场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1-09 16:00 浏览量:

     

     

     

     

     

     

     

    德建〔2020〕2号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下半年全县建筑市场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

    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根据《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19年下半年全县建筑市场及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综合大检查的通知》(德建〔2019〕79号)要求,我局于2019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全县建筑市场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程48个,涉及34家施工企业、25家监理企业,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8份,发现质量安全隐患548条; 检查27台塔式起重机、21台施工升降机,其中3台塔式起重机被责令暂停使用;采用回弹法对36个主要受力构件的砼强度进行抽测,发现7个主要受力构件砼强度推定值低于设计强度等级,经取芯验证后能够满足设计要求;抽测钢筋原材37组、接头5组、水泥4组、建筑用砂5组、粉煤灰2组、外加剂2组,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同时,按照《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2018年版)》要求,对48个可评价项目进行评价,发出《违规事实确认与违规计分告知单》192份,对48人次项目经理记679.45分,对48家次施工单位记679.45分,对48人次总监理工程记501.70分,对48家次监理单位记501.70分。从检查情况看,2019年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目标管理基本得到落实,受检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具体如下:

    (一)建筑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多数责任主体能较好地履行相应的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较好执行基本建设程序

    (二)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多数项目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工程质量的过程控制、原材料控制得到加强,工程质量通病防治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三)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多数责任主体能认真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围挡内渣土车专项治理等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重视在建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考评工作。多数工程能按照《市区在建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考评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考评结果表明,我县的文明施工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创建标准化优良项目积极性增强。2019年以来,共有8个新开工项目申报创建标准化优良项目,安全防护设施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在创建省、市标准化优良工地和施工合同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得到全面实施。四是重视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工作。多数责任单位能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施工扬尘治理、水土保持等工作,工地围挡封闭、道路硬化、裸土覆盖、喷淋设施等防护措施设置比较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安全行为

    1.少数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较差。如德化县南环祥发加油站、德化县石牛山景区岱仙溪竹筏漂流工程、石牛山景区岱仙瀑布观瀑平台及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等3个工程监理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百德·东城美居、石牛山景区岱仙瀑布观瀑平台及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等2个工程施工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

    2.部分工程施工单位未按闽建建〔2017〕5号要求通过监控设备对首层、转换层和最后一层的钢筋混凝土楼板,危险性较大的模板工程,施工电梯、塔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在“项目监管系统”记录检查及改正情况。如德化碧桂园·天玺、艺都花苑(二期)10#楼-14#楼等项目未通过监控设备对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工程未通过监控设备对高大模板支撑进行检查。

    3.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向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如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福建泉州德化凤凰山加油站、嘉裕花苑二期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砼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和三级教育,德化碧桂园·天玺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外架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少数工程分部、子分部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如德化县G2018-05号地块(金交颐园)建设工程1#楼已施工至六层墙柱,地基与基础分部尚未验收。

    (二)工程质量

    1.部分工程主要受力构件外观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如景盛花园2#楼十六层墙柱、德化碧桂园·天玺5#楼五层剪力墙、嘉裕花苑二期6#楼六层墙柱、戴云大酒店配套用房十二层墙柱等多处混凝土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

    2.少数工程现浇混凝土结构实体实测实量现场标示制度落实不到位。如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生公寓D幢、嘉裕花苑二期。

    3.少数工程砌体拉结筋未预埋,全部采用后植。如德化碧桂园·天玺、德化县驾云亭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凤凰花苑、凤池花苑)等工程。

    4.箍筋间距不均匀、绑扎不到位、主筋位置偏移、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箍筋漏设等钢筋安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德化县南环祥发加油站站房1轴交B轴二层梁柱节点箍筋漏设一道,德化第六中学综合楼5轴交A轴二层柱底节点加密箍筋漏设三道。

    (三)安全文明

    1.模架工程。一是外脚手架受力杆件的各类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达不到40N.m、连墙件未按规范及方案设置、剪刀撑斜杆未做到“逢杆必扣”、开口型双排脚手架两端未设置横向斜撑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部分工程模板支架搭设不规范,存在柱(墙)箍间距偏大、可调支托伸出钢管顶部长度及自由端高度大于规范要求、最上一道纵横水平拉杆未连续设置等问题。

    2.建筑起重机械。一是部分工程施工单位对起重机械的监督管理不力,机管员对工地的设备安全状况不够清楚。二是施工升降机维修保养不到位,存在地脚螺栓、标准节螺栓松动,超载保护器失效等情况。三是塔式起重机使用周期超过一年未按进行检测,如德化县鹏祥小学1#塔式起重机(备案号:闽FA-T01569);地脚螺栓与标准节连接螺栓松动、起重力矩限制器装置不可靠,如德化县G2018-05号地块(金交颐园)建设工程1#塔式起重机(备案号:闽CF-T01852);回转限位装置失效,如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2#塔式起重机(备案号:闽FA-T01553)。

    3.临时用电。少数工程存在末级开关箱PE线未重复接地、开关箱漏电保护器失效、金属机具裸露可导外壳未做保护接零等现象。

    4.消防安全。少数工程未及时设置临时消火栓、消防水池、加压泵、水带和水枪等消防设施,如戴云大酒店配套用房;灭火器配备不足,如德化县南环祥发加油站办公场所未配备灭火器。

    5.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少数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如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福建泉州德化凤凰山加油站现场有裸露土体未覆盖;少数工程围挡内渣土管控不到位,如德化县新寨小学、幼儿园工程未安装渣土车进出监控视频;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材料堆放不整齐、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仍不同程度存在

    三、处理意见

    (一)对建筑起重机械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且被责令暂停使用的福建旭日建设有限公司、泉州市金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2家建机一体化企业予以通报批评。

    (二)对工程项目部人员在岗人数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的2家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分别:百德·东城美居施工单位福建省高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石牛山景区岱仙瀑布观瀑平台及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德化县南环祥发加油站监理单位福建万川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德化县石牛山景区岱仙溪竹筏漂流工程监理单位三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牛山景区岱仙瀑布观瀑平台及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监理单位厦门中平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抓好安全文明隐患排查治理

    1.抓好自查自纠。各参建单位要按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认真对施工现场各个部位、各个环节开展自查自纠,为重要时段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抓好警示教育。各在建项目应加强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下载市住建局编制的《建筑施工安全教育警示片》并在工地例会、班前训话、安全交底时组织观看,增强安全生产全员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事故隐患。

    3.抓好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建质规〔2019〕9号),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逐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控安全生产风险。

    4.抓好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危大工程的各项管理规定,加强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模架工程等危大工程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抓好特种设备使用和保养维修、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管控,有效遏制恶性安全事故发生。

    5.抓好冬季施工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合理安排春节前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冬季施工作业安全条件,严禁雨雪等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加强施工现场防火、用电、取暖等情况的检查,严格落实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措施。

    6.抓好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强化防火检查,尤其是高层建筑、彩钢板临时用房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7.抓好在建工程文明施工。2020年起,文明施工考评范围将从主城区拓展到所有受监工程,实现市域全覆盖,请各单位按照《市区在建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考评方案》要求,常态化抓好在建工程文明施工工作,并积极配合日常考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扬尘治理、水土保持、污水排放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环保工作主体责任。新开工项目,应按规定安装联动喷淋和报警抓拍功能的环境在线监测系统。

    (二)做好春节前后安全文明施工

    1.做好节前民工工资发放工作。一是建设单位要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及时足额拨付工程款进度款、结算款,不得拖欠。同时,要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开展工程项目欠薪隐患排查工作,督促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预防出现恶意欠薪、诈薪、以讨薪名义解决经济纠纷等事件。二是施工单位要遵循“总承包负总责”和“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承担支付工资的主体责任,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同时,要再次对本工程项目欠薪隐患进行排查,根据工程实际适时启动欠薪应急预案,妥善欠薪处置工作,坚决杜绝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2.做好春节停工前的安全工作。建设工程停工前,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在对施工现场开展一次全面的专项检查,重点对各类易燃易爆、可燃材料集中进行清理,对施工围挡、基坑、边坡、模架工程和起重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加固、维护保养,完善施工现场各类临边、洞口安全防护设施,确保。

    3.做好春节前文明施工。各施工企业应切实贯彻落实建筑工地安全文明管理和工程运输车辆的有关文件要求,把好围挡内外、工地出入口、建筑材料堆放等文明施工关,落实文明施工和扬尘控制的长效管理机制,为市民提供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环境。

    4.做好春节假期期间的值班应急工作。各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春节假期期间值班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安全带班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负责检查督促各项目值班人员在岗尽责,确保值班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通讯畅通,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并及时向我局和有关单位进行报告。

    5.做好春节后复工前的隐患排查工作。建设工程在恢复施工前,工程参建各方,特别是施工、监理单位要对施工现场各个部位、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重点检查脚手架、模板、起重机械、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符合生产条件的,应经项目总监签字认可,并将检查、整改、签证的书面材料和复工报告报送我局备案后,方可复工。

    (三)持之以恒强化工程质量管控

    1.强化主要建材质量管控。各方责任主体应严格落实主要材料报审及溯源网上公开制度,实施建材质量失信行为惩戒。

    2.强化检测和预拌砼质量管控。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责任,提升管理水平,持之以恒抓好质量控制。我局将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建筑施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工作,规范检测机构、预拌砼企业行为。

    3.强化砼实体质量管控。C30及以上等级的墙柱(含梁柱节点)砼不得采用泵送方式输送砼且坍落度宜小于100mm,预拌砼企业不得供应不符合以上规定的砼。同时,我局将加大砼质量抽查抽测力度,对检查发现的砼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项目,将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9日

     

     

     

     

     

     

    抄送:市住建局,县政府办、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