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期间食品经营安全警示和消费提示
时间:2021-06-10 16:50 浏览量:

      端午节期间食品经营安全警示和消费提示

      一、食品经营安全警示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要求,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2.继续在聚集、密闭场所严格查验“八闽健康码”,指定专人为顾客查码验码和测量体温。严格控制室内人员密度,加大排队结算和堂食座位间距,倡导无接触式点餐、购物、付款,减少人员拥挤、接触、聚集。

      3.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减少生食类、冷食类等食品供应,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严防食品加工过程的交叉污染,严禁超范围、超负荷经营。

      4.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从业人员营业期间一律着工作服,佩戴口罩上岗,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还应佩戴手套。

      5.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义务,不得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6.倡导文明用餐,主动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加强公筷公勺和餐用具的消毒、保洁管理,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

      二、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1.居家饮食时要选购新鲜、合格的食品原料,不食用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的食品。加工烹制食物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避免食用生食或冷食类高风险食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2.外出用餐时要主动出示“八闽健康码”,选择资质齐全、供餐环境较好的餐厅用餐,注重饮食卫生和安全,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3.外卖点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就餐场所环境整洁卫生的餐厅,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和食安封签的单位,尽量采取“无接触”方式接收食品。

      4.选购粽子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胀袋、散装粽子是否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网购粽子时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

      5.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注意留存有效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需。网购时要注意甄别网站,注意保存购物截图。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或权益受损时,要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