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意见
时间:2021-08-31 10:20 浏览量: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21号)、《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泉教综〔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作业育人功能的认识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各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二、创新工作方法,做到“三减三增”  

      创新工作方法,就是要实现校内、校外“双减负”。一是减作业增睡眠。各校要出台控制作业量工作方案,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要求教师做到精讲、学生做到精练,实现“堂堂清”。二是减补习增运动。各校要引导学生不去参加各类补习班,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健康;各校要积极组织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小组活动,培养特长,提高整体素质。三是减刷题增实践。坚决摒弃低效重复的题海战术,积极探索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

      三、落实“五个”明确,把好“五个”关口 

      1.明确整体减负要求,把好作业总量关

      各校学科之间作业布置量要有效统筹,相互兼顾,彼此协调,让全部学科的作业量加在一起,计算学生作业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落实当堂训练或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加强班组统筹,控制每科作业次数。语、数、英每周作业次数不超过5次,理、化每周作业不超过2次或3次。杜绝上课后已布置,晚自习又有新的作业布置这种现象。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2.明确作业设计多元化及层次性,把好作业类型方式关

      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脑力型和动手型作业,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要兼顾。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要让学困生吃得饱,让优生吃得好;基础知识性作业占比60%,拓展性作业占比30%,能力提升性作业占比10%,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做,不进行一刀切;要让好的作业成为学生的最爱。要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3.明确减负的目的在于“提质”,把好作业设计质量关

      县教师进修学校要发挥“磨题坊”的作用,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与教研活动。各校要重视作业设计的教研工作,主动作为,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要成立校本作业研发团队。每月要组织一次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检查,要开展“我心目中的好作业”“好作业我来设计”“好作业评选”等活动,让师生都来关心作业、研究作业,要邀请业内行家诊断指导,把好作业在板报上、墙壁上、电子屏上展示,真正让作业负担减下来,质量提上去,让作业成为人生发射的助推器。班内可以设置优秀作业展示角,每天展示优秀作业;教研组可每周评选优秀作业,推荐给学校;学校每月举行一次优秀作业展。教师要在作业设计上下真功夫,要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要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不得随意改变难度。各中小学每一节课的集体备课教案中均需体现本节课的作业设计,且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实际作业中。

      4.明确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把好作业完成指导关

      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基本在课堂完成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的书面作业,做到“堂堂清”,在校内完成所有其余科目的书面作业。

      5.明确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性,把好作业批改反馈关

      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教师对作业中的高频性错误要作出分析与反思,并做好针对性补救措施,及时纠正和讲评,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有条件的学校,鼓励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教师要引导学生有序整理作业,分类建立自己的“错题档案”或“纠错本”。 并养成经常翻看的好习惯,抓实学生的错题订正工作,提高目标达成度,又可避免重复作业。

      四、健全作业和教学设计管理机制 

      1.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并在校内公示;要探索制定优质作业标准,评选优质作业案例;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发挥下年段行政、年段长、备课组长等的作用,及时跟踪、了解各年级、各班科作业量情况。各校每学期初要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并对统筹情况进行公示;要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

      2.教育局将建立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库,要求全体教师人人参与,各校要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本校教师按年级、分学科、按单元开展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工作,每个老师都要承担一定数量的设计任务,学校对教师设计的优质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等把关后上传至平台。县教育局将在建立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库基础上建立县域精品教学资源库,县教师进修学校要对各校择优精选出的优质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进行把关、筛选,好中选优,上传至平台,建立县域精品教学资源库。

      3.任课教师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协助打印作业。各校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家长要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并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各校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取得家长对减负的认可,帮助家长走出作业焦虑,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效率而不是作业数量;要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学生及家长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给学生留作业的要求,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4.进校教辅材料要严格按照“一科一辅”要求,订购使用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要引导家长不随意为学生增加购买教辅材料。学校要创造条件为学生安排储物抽屉(柜),引导学生将工具书、课外读物、已完成的作业等存放学校,减轻学生书包重量。

      五、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各校要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学校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积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帮助学生做好入学准备,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

      2.各校要认真贯彻执行《德化县开展“上有质量的课”活动实施方案》,以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宗旨,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端正教学态度,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重点,规范教学行为,优化教学过程,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各校要注意收集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建好资源库。

      六、加强督导考核评价 

      1.各校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对教师提供的优质作业及课堂教学设计资源进行评选, 并将教师作业设计、批改、反馈情况以及教师提供的优质作业、课堂设计资源,根据浏览采用量纳入教师绩效考评、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中。

      2.各校要严格落实《德化县教育局 德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德教综〔2021〕7号)的要求,将作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确保工作落细落实。要建立约谈机制,对布置重复性、机械性、惩罚性作业,用手机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及总量和时长超过规定时间的老师给予约谈。要经常性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问卷星等),对布置作业学生满意度进行调查并适时公示。

      3.县教育局将把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评和校长绩效考评,促进各校上下齐心,齐抓共管;每学期开展一次优质作业设计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并纳入“抓五比、创特色、争先进”活动,把各校优质作业、课堂教学设计资源采用量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评。县教育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加强对作业管理的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整改不落实,或者违反作业管理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将按规定予以问责。


     


     

      德化县教育局

      2021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