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3月份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督导报告的通报
时间:2021-05-26 10:52 浏览量: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1年1-3月份

      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督导报告的通报

     

     

    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要求,县结核病防治督导组于2021年4月12日-5月8日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督导,督导内容包括肺结核病人的发现、转诊、报告、追踪、管理、健康促进等,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患者发现、疫报与转诊

      2021年1-3月,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1例疑似肺结核患者(患者刘某某,2021年1月26日就诊,有肺结核可疑症状,且既往有肺结核病史),无登记、无疫报、无转诊,且放射科没有疑似肺结核/肺结核患者登记本;其余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没有转诊疑似肺结核病人。

      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日志存在病史雷同、基本信息不完整、无诊断结果,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日志存在部分患者无病史记录或者基本信息不完整,桂阳乡卫生院部分患者无病史记录,南埕镇卫生院部分患者无病史记录、病史未记录病程时间,葛坑镇卫生院门诊日志大部分没有病史记录或者病史记录雷同,国宝乡卫生院、大铭乡卫生院病史记录存在雷同现象。

      二、患者追踪信息管理

      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追踪登记本。2021年1-3月,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追踪1例,已追踪1例且已到位;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追踪5例,已追踪5例,到位5例;其余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需要追踪的病人。

      三、患者治疗管理情况

      1.2021年1-3月在治肺结核患者管理情况:查看:雷锋镇卫生院1例、龙门滩镇卫生院1例、大铭乡卫生院1例、汤头乡卫生院1例、杨梅乡卫生院1例、桂阳乡卫生院1例、春美乡卫生院1例、水口中心卫生院1例、上涌中心卫生院1例、国宝乡卫生院2例、葛坑镇卫生院2例、美湖镇卫生院2例、盖德镇卫生院2例、南埕镇卫生院3例、三班镇卫生院8例、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例、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例,所有患者均有规范治疗。

      2.在治患者治疗记录卡填写情况: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治疗记录卡均能按规范要求填写完整。

      3.2020年1-3月治疗结束患者治疗记录卡填写情况:抽查10份已经存档在县医院结防门诊的2020年1-3月份病历,检查结果如下:三班镇患者202000020用药延误记录的漏服药时间与服药记录卡不一致,龙浔镇患者202000013用药延误记录11月19-30日延迟取药,但病案取药记录中11月18日患者有取药,龙浔镇患者202000014服药记录卡记录服药361次(治疗方案为2HRZE/4HR,服药应为360次),浔中镇患者202000019用药延误记录未记录8月25日、11月22日、12月8日漏服药情况。

      四、规范随访患者情况

      1.新病人第一次(72小时内)入户访视情况:春美乡卫生院对新病人第一次入户随访缺少患者签名或者相片,余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均能在72小时内入户访视新病人,并填报“第一次入户随访记录表”。

      2.患者治疗强化期、继续期随访情况:春美乡卫生院家庭随访时患者未签名;汤头乡卫生院1例患者3月12日随访发现肝功能异常,一直到4月26日均无再次随访记录;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服务记录表存在患者提前签名,其中2名患者拒绝乡医、村医入户访视,只能采取电话随访;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第一次入户访视,其余均为电话随访;余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对肺结核患者治疗强化期、继续期均有按要求进行随访,随访服务记录表、全程督导跟踪表均填写完整。

      五、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情况

      1-3月份新增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12人,大部份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病原学阳性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但筛查对象均为无症状的家属,发现一例病原学阴性肺结核患者,大铭乡、桂阳乡、春美乡卫生院未按新规范要求开展筛查工作。经询问患者及查看县医院结核病门诊记录,再与季度报表核对,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埕镇卫生院填报相符,部份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漏登漏报漏筛及季度报表填写错误,具体如下:

      (一)漏登漏报漏筛:

      1.大铭乡卫生院:赖呈角,密切接触者有1人,未登记上报,未筛查。

      2.桂阳乡卫生院:黄加增,密切接触者有1人,未登记上报,未筛查。

      3.春美乡卫生院:梁节志,密切接触者有4人,未登记上报,未筛查。

      (二)季度报表填写错误:

      1.大铭、桂阳、春美乡卫生院2021年1-3月各有一例新发病原学阳性患者,报表填无。

      2.葛坑镇卫生院上报一例密切接触者已到县医院结核病门诊接受检查,经核实该接触者并未就诊。

      3.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报已到县医院结核病门诊接受检查的数例密切接触者中,经核实,部分接触者并未就诊。

      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学生)筛查情况

      1-3月份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2人,共登记上报学生密切接触者8人(其中≥15岁4人,<15岁4人),均有症状筛查,结果均无症状;PPD检查1人,结果为阴性;胸部X线检查1人,未见明显异常。未发现肺结核患者及单纯PPD试验强阳性者。经核实,存在季度报表填写错误及筛查不全面,具体如下:

      (一)季度报表填写错误:

      第一季度桂阳乡卫生院、国宝乡卫生院、汤头乡卫生院均有一名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报表填无。

      (二)筛查不全面:

      登记上报8名学生密切接触者,均有做症状筛查,

      4名≥15岁学生均未完整做完肺结核病三项筛查(症状筛查、PPD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4名<15岁学生中部分未做完整检查,具体如下:1.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上报3名学生密切接触者,其中1名<15岁学生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2名≥15岁学生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2.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上报5名学生密切接触者,其中3名<15岁学生密切接触者中只有一名学生完整做完症状筛查及PPD试验,另2名学生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2名≥15岁学生密切接触者中有一名学生进行症状筛查及胸部X线检查,未做PPD试验,另一名学生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

      七、老年人肺结核筛查情况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在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时,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并填报“老年人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推介情况表”。2021年1-3月份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尚未开展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故无老年人肺结核筛查记录。

      八、糖尿病患者肺结核筛查情况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在开展季度随访时,对辖区内管理的糖尿病患者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并填报“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推介情况表”。2021年1-3月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登记糖尿病患者6593人,完成季度随访5026人,筛查5026人,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0人,接受检查0人,诊断肺结核0人。具体筛查情况见下表:

      2021年1-3月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情况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登记的糖尿病患者数

    完成季度随访糖尿病患者数

    筛查人数

    发现可疑症状的人数

    接受检查人数

    诊断为肺结核人数 

        美湖镇卫生院

    282 

    280 

    280 

    0 

    0 

    0 

        大铭乡卫生院

    112 

    112 

    112 

    0 

    0 

    0 

        桂阳乡卫生院

    148 

    54 

    54 

    0 

    0 

    0 

        盖德镇卫生院 

    420 

    264 

    264 

    0 

    0 

        上涌中心卫生院

    385 

    379 

    379 

    0 

    0 

    0 

        三班镇卫生院

    409 

    368 

    368 

    0 

    0 

    0 

        雷峰镇卫生院

    322 

    56 

    56 

    0 

    0 

    0 

        龙门滩镇卫生院

    274 

    243 

    243 

    0 

    0 

    0 

        春美乡卫生院

    204 

    64 

    64 

    0 

    0 

    0 

        赤水镇卫生院

    346 

    309 

    309 

    0 

    0 

    0 

        南埕镇卫生院

    238 

    177 

    177 

    0 

    0 

    0 

        水口中心卫生院

    340 

    227 

    227 

    0 

    0 

    0 

        杨梅乡卫生院

    132 

    78 

    78 

    0 

    0 

    0 

        汤头乡卫生院

    168 

    168 

    168 

    0 

    0 

        葛坑镇卫生院 

    284 

    284 

    284 

    0 

    0 

    0 

        国宝乡卫生院

    348 

    348 

    348 

    0 

    0 

    0 

       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56 

    476 

    476 

    0 

    0 

    0 

       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325 

    1139 

    1139 

    0 

    0 

    0 

    合计

    6593 

    5026 

    5026 

    0 

    0 

    0 

      九、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1.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开展“3.24”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有结核病防治相关宣传资料,并且在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张贴结核病宣传海报。

      2.防痨医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桂阳乡卫生院防痨医生因刚接手结核病防治管理工作,对结核病的基本知识、治疗方案、药物不良反应、乡医职责等相关知识掌握较一般,余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均能较熟悉掌握结核病的基本知识、治疗方案、药物不良反应、乡医职责等相关知识。

      十、资料管理情况

      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资料登记、保存管理、归档均比较规范、完整。

      十一、村卫生所及访视病人情况

      1.村卫生所情况:大铭、桂阳、春美、南埕、汤头、葛坑、国宝、龙浔各抽查1个村卫生所。春美乡上春村无村医,肺结核病人由卫生院直接管理;葛坑镇龙塔村村医外出,采用电话访问;龙浔镇宝美村村医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及自身职责掌握较熟悉,大铭乡琼山村、桂阳乡梓溪村、南埕镇梓垵村、汤头乡格中村、葛坑镇龙塔村、国宝乡国宝村村医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及自身职责掌握均较一般,各卫生所均有张贴结核病宣传画,并有结核病防治相关宣传材料;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肺结核病人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管理。

      2.在治患者管理情况:抽查大铭乡琼山村1例、桂阳乡梓溪村1例、南埕镇梓垵村1例、汤头乡格中村1例、葛坑镇龙塔村1例、国宝乡国宝村1例、龙浔镇宝美村6例,均由村医督导治疗;春美乡上春村1例由卫生院乡医直接管理;所有患者服药记录卡均能按规范要求填写完整。

      3.规范随访患者情况:所抽查卫生所村医均能在72小时内入户访视新病人,患者治疗强化期、继续期均有每周规范随访,随访服务记录表均填写完整。

      4.访视病人情况:访视的病人中,大铭乡琼山村患者赖呈角诉乡医、村医有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访视当日出现四肢末梢轻微麻痹;桂阳乡梓溪村患者黄加增诉乡医、村医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春美乡上春村患者梁光礼因在长期在泉州打工,未居家,采用电话访问,诉乡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有规律服药,无副反应;南埕镇梓垵村患者阮兴业,因在道路维护,未能入户,采用电话访问,诉乡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有规律服药,服药开始数天后出现过敏反应,经服用抗过敏药物后好转,现在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汤头乡格中村患者赖瑞云于2月2日-3月12日服药后出现肝功能损害,治疗肝损害期间停服抗结核药物,肝功能恢复正常后于4月14日重新登记治疗,诉近日服药后出现全身酸痛,现有规律服药,乡医、村医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葛坑镇龙塔村患者赖珠明诉乡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有规律服药,服药后出现轻微胃肠不适,服用药物后已好转;国宝乡国宝村患者叶星吉诉乡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4月26日曾到上海复查CT,较前无特殊;龙浔镇宝美村患者陈举取,采用电话访问,诉乡医、村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龙浔镇宝美村患者苏建德诉乡医、村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浔中镇患者陈贵足诉社区医生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服药后出现头晕、嗜睡,在5月6日试药(具体不详)后头晕,5月7日试药(利福平)后出汗、头晕,追诉有合并高血压,平日服用降压药,服药前有轻微头晕;浔中镇患者张贵钩诉社区医生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有规律服药,无副反应。

      十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存在疑似肺结核患者漏报、漏转诊现象或者放射科无转诊登记本。建议各基层医疗单位要加强结核病疫报规范管理工作,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时,要及时登记,填写疫报卡、转诊单,在24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同时推介转诊至县结核病防治门诊;定期开展结核病漏报专项自查,制定可行的奖惩措施,加强培训,落实好分工及个人的责任,提高医务人员疫报的自觉性。

      2.门诊日志登记仍欠规范。部分卫生院门诊日志仍然存在基本信息不完整、没有病史记录、病史记录雷同或者病史未记录病程时间的情况。各医疗卫生单位务必要建立健全门诊日志登记制度,要按照门诊日志规定的项目填写详细、齐全,内容要保证真实可靠。临床诊室门诊日志至少包括病人就诊日期、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工作单位(学生填写学校)、联系电话、病名(初步诊断)、发病日期、初诊或复诊等11项基本内容,同时应杜绝直接套用未经修改的病史模版。

      3.结核病资料登记管理欠规范。部分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记录卡填写不规范、不准确,填写信息与病案记录或前后项存在出入,治疗记录卡未经详细核对就归档。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按规范要求准确、及时、完整填写结核病相关表、卡、册,填写的内容要与随访患者情况相符,患者治疗结束提交治疗记录卡时要与县医院结核病防治门诊患者的病案资料核对相符后才入档。及时收集、整理上级督导相关材料、撰写整改报告并按时提交,整理归档。

      4.在治患者随访服务不到位。各基层医疗单位要按照《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在接到定点医院肺结核患者管理通知单后72小时内入户访视病人,并让患者在访视记录本上签名或者照相留底备查,但应杜绝提前让患者签名;治疗期间村医应每周对患者随访1次,乡医应在强化期内每10天对患者随访1次,继续期内每个月随访1次;入户访视次数应占总访视次数一半以上。

      5.结核病督导管理员兼职过多或变动频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督导管理员变动频繁,业务欠熟悉,未能做到工作上的无缝衔接,因此,结核病防治管理人员有变动时,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管理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性。

      6.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存在漏登漏报漏筛及报表填写错误。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要求开展病原学阳性患者密切接触者(包括家属与非家属)的筛查工作,有肺结核疑似症状者及时转诊到县医院结核门诊就诊。要开展对有症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超过7天内未去县医院接受结核病检查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督促其去就诊。要及时、准确填报筛查登记表,密切接触者到县医院接受痰检、胸部X线检查等才能登记为到位,否则视为不到位。首次筛查后排除了结核病诊断的密切接触者,半年、1年时应对其再次进行症状筛查,再次筛查的情况要与首次筛查情况一起上报。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将收集到的密切接触者基本信息及筛查结果填写完整,表格电子版于下一个季度初5号前发给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

      7. 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学生)筛查存在报表填写错误及筛查不全面的情况。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员在对所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开展第一次入户随访时,要详细询问患者直接接触的人员中是否有正在上学的学生(子女、孙子孙女、兄弟姐妹等),如果有,对学生进行结核病症状筛查,嘱其到德化县医院结核病防治门诊接受结核病检查(PPD和/或胸片检查),并收集学生姓名、性别、年龄、学校班级等基本信息;≥15岁密切接触者,必须同时进行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胸部X线检查;<15岁密切接触者先进行肺结核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PPD强阳性者进行X线检查。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应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信息和收集到的学生姓名、性别、年龄、学校班级等基本信息、PPD和/或胸片检查结果填写完整,表格电子版于下一个季度初5号前发给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

      8.第一季度老年人肺结核筛查尚未开展。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在第二季度尽快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年度体检,同时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填报“老年人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推介情况表”。

      各单位收到本督导通报后,应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1周内将整改报告以书面形式报送县卫健局疾控应急卫监股和县疾控中心结防科。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