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泉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时间:2021-10-25 10:54 浏览量:

      泉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近日,《泉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泉州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主要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谱写美丽泉州建设新篇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五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奋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的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的原则,合理设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系统谋划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草案编制、论证报批三个阶段。期间,从综合研究、重点领域和支撑能力3个层面、5个专项入手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和多次市内外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近日,《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十四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生态市建设,统筹保护和发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力争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变革,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形势分析 

      包括3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建设美丽泉州的有利条件及方向。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努力建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区;二是基本原则,包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统筹综合治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等四个原则;三是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7大类29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 

      突出持续实施生态市建设,打造自然亲和的山水田园城市总抓手,围绕美丽泉州建设目标,结合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减污降碳、协同控制、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乡村、风险防控、治理体系等具体内容,形成8项重点任务,   

      具体包括: 

      一是坚持生态兴城,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围绕“中国的古城、世界的泉州”定位,以山线水线绿道构建出“蓝绿交织”的城市风景。 

      二是减污降碳,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减污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完善宏观治理的环境政策,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三是加强协同控制,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坚持源头防治、综合施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PM2.5和O3协同管控为主线,加快补齐O3治理短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提高污染天气应对能力。 

      四是实施三水统筹,建设美丽河湖。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按照“点上示范、串点成线、全面铺开”的建设思路,打造“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五是加强海陆统筹,打造水清滩净美丽海湾。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点面结合、系统治理,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严守海洋生物生态休养生息底线,防范和降低海洋生态环境风险,健全陆海一盘棋、陆海一体化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 

      六是振兴乡村生态,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建设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强化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有效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打造美丽乡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让老百姓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 

      七是强化风险防控,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快放射性污染治理,保障放射源安全保持先进水平,强化危险废物、重金属和尾矿环境风险管控,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健全环境应急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与健康。 

      八是深化试验区建设,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强化绿色发展的法规和政策保障,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包括6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强化政治统领、加强组织实施、注重分工协作、完善投入机制、打造环保铁军、开展实施评估。 

      三、主要特点 

      《规划》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 

      01突出重大战略 

      《规划》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对加强名城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将加快碳排放达峰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单列一章,通过“减污降碳,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02突出系统观念 

      《规划》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提出要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在水环境管理方面提出要实施三水统筹;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等。 

      03突出底线思维 

      《规划》从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强化风险防控,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04突出改革创新 

      《规划》在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法规制度、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支撑、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等方面设立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积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