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14 16:10 浏览量:

       德文体新〔2018〕73号

      德化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现就做好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眼于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基本职能作用,坚持设施完善和运行管理并重,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免费开放。

      二、目标任务

      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免费向群众提供,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有免费开放场馆实现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三、实施内容

      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及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免费开放的基本内容包括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免费提供。其中,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随社会发展、政府财力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长而发展变化。具体内容如下:

      1.文化馆免费开放包括: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舞蹈排练室、独立学习室(音乐、书法、美术等)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时政法制科普教育、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展览展示、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民间文化传承和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

      2.图书馆免费开放包括:一般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数字文化服务、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3.博物馆免费开放包括:常设展厅、临时展厅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采取免费不免票等多种形式限制每天参观总人数,合理控制观众流量;团体参观须提前2天预约等形式,保证团体参观群众安全有序地参观,以确保观众的人身、文物及场馆设施、设备的安全。

      4.文化站免费开放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体育健身、青少年校外活动等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

      5.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免费开放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方式,严格遵守免费开放工作要求,落实政策措施和配套资金,确保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管理创新。各场馆要围绕基本文化服务功能,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和服务效能。

      3.加强督查考核。县文体新局将加强监管,对照免费开放基本内容、年度目标任务、服务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县乡两级公共文化场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认真对照服务标准,针对本地本单位实际,补缺补差,提能提效。

      德化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8年7月3日

      德化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2018年7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