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文旅局2020年人才工作 细化落实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30 11:21 浏览量:

    德文旅〔202033

     

    关于印发文旅局2020年人才工作

    细化落实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

    现将《文旅局2020年人才工作细化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9

     

    文旅局2020年人才工作细化落实方案

     

    2020年,我局人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县委“五个年”思路,健全和落实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推动文旅人才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海丝从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突出文旅实际推动人才总量倍增提升

    1、完善德化旅游人才智库建设。聚焦全域旅游呈现,利用石牛山、九仙山、县城陶瓷文化等重点平台,着力引进一批旅游行政管理、旅游策划规划、旅游项目投资运营、旅游宣传营销、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服务技能、导游等急需紧缺人才。根据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持续完善德化县旅游人才智库,充分发挥旅游人才智库在德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发挥德化县乡村旅游发展指导组作用,加强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建设等方面的指导,“世界瓷都·润养德化”旅游品牌打造及我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顾问和智力支撑。

    2、鼓励柔性引才用才。支持旅游企业通过技术指导、岗位顾问、项目合作等形式,柔性引进一批企业发展所急需高层次人才。鼓励引导文旅协会发挥行业优势,通过项目合作、创新短期、定期服务等方式牵线搭桥,帮助有条件用人主体做好海内外人才智力的柔性引进。

    3、加强德台人才合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惠台政策措施和台湾人才服务管理规定。以厦门文博会为载体,加强德台人才交流合作,吸引台湾高层次人才来我县创新创业。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赴台开展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4、新增一批非遗传承人。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的推荐申报工作,争取新增一批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

    二、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5、支持旅游人才开展职称评审和旅游产品开发。鼓励支持旅游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和各类人才评选认定活动。鼓励人才或团队以项目化形式开发德化文化旅游产品

    6、开展领军人才培训活动。10名旅游领军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同时加强对特色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动态跟踪管理,对出现违纪违法、产生重大不良社会影响、未参与培养活动等情况的,将及时调整出培养队伍。

    7、举办酒店客房服务技能大赛活动。全面提高酒店客房服务技能;组织、指导和帮助宾馆、饭店、交通、景点、商贸、娱乐等涉旅行业人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8、培训新增一批讲解员队伍。选聘一批讲解员、导游,开展150名讲解员培训工作,并做好20名金牌导游讲解员的选拔工作。

    9、加强旅游从业人员专题培训。加强对城关陶瓷、石牛山、九仙山、云龙谷等主要景区及周边旅游从业人员专题培训工作,倡导人人是旅游宣传员,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10、加大非遗传承人的“传、帮、带”力度。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所等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推动传统陶瓷文化和技艺的传、帮、带,切实培养一批专业的陶瓷技术人才队伍。

    11、加大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大乡镇、村(社区)基层文化队伍人员培训,提升基层队伍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12、开展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推动高甲戏、南音、剪纸等文化技艺进校园,开设南音、陶艺等特色教学课程,打造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人才摇篮。

    13、加大体育人才队伍培训。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奥运争光计划,吸纳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加入我县体育训练和体育健身队伍,加大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14、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文旅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人才工作专题研究会,及时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并由专人负责人才工作,确保人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5、落实挂钩制度。落实联系服务挂钩制度,建立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挂钩联系服务人才及企业制度,做好定期走访工作。

    16、注重宣传总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人才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总结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创新创业的创新举措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抄送:中共德化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