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中央直达资金下达进度100%,支出进度98.2%
时间:2021-01-13 09:48 浏览量:

       为有效保障“六稳”“六保”,我省财政部门坚持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第一时间将中央直达资金拨付基层,强化监管,确保资金精准投放。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的314.03亿元直达资金,下达进度达到100%,支出进度达到98.2%,同口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  

      这些及时下达和支出的直达资金,集中用于6个方面:  

      一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县级财力保障等资金支持民生工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29个,总规模超过43.86亿元,有效缓解我省部分项目因资金筹措不足,开工不及时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支持疫情防控。安排市县基层医疗卫生和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资金56.52亿元,用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三是支持脱贫攻坚。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亿元,支持就业和产业扶贫,通过提供岗位信息、开展技能培训、增设公益性岗位等,着力促进就业、发展生产,共帮助近14万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指导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3.6万个。  

      四是支持保市场主体。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重点支持帮扶企业,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有效推动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累计安排惠企资金29.35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81万家次,其中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16亿元用于重点企业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及减免房租补贴等,共惠及我省企业4210家。  

      五是支持保居民就业。安排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资金6.83亿元,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支持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吸纳贫困人口跨省务工等。

      六是支持困难群众。安排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17.7亿元,适度提高低保标准,扩大保障范围,阶段性提高临时救助筹资标准,以及落实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