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权籍调查与测绘管理股“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时间:2020-08-14 15:36 浏览量:

    为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做好本县测绘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本县测绘领域营造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在本县测绘领域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工作模式,提升监管效能,在测绘领域营造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任务

      ()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科学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的确定,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扰民。每年随机抽查比例不少于测绘资质单位数量的5%。对被投诉举报、具有不良信用记录、有违法违规问题等情况的测绘资质单位,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强化随机抽查结果运用。抽查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对被抽查对象存在违规行为尚不构成行政处罚的,责令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对抽查中发现有测绘违法行为的,要依法给予查处。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计入该单位的不良信用记录。对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三、工作安排

      ()责任分工。负责组织本县辖区内测绘领域随机抽查工作。

    ()计划组织。将双随机抽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包括抽查事项、抽查时间和抽查范围等。

     ()名单抽取。可以根据监管工作需要,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要根据检查工作实际结合应用。

      ()实施检查。检查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检查。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等监管手段,对市场主体进行检查。可以依法利用其他政府部门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者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作为检查的依据。

      ()结果处理。随机抽查工作应当于抽查实施之日起90天内完成。检查结果分为未发现问题、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三类,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四、工作要求

      ()统一思想认识

      推进随机抽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应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击测绘违法活动,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组织协调。应加强双随机抽查计划和具体实施沟通协调,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加快机制建设。健全双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度。探索完善各部门之间开展联合随机抽查、监管信息、案件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测绘检查监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严格抽查纪律。检查人员对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检查对象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加强检查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检查监管能力。    

     

                           自然资源权籍调查与测绘管理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