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建省陶瓷装饰工(工艺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01-18 17:08 浏览量:

      日前,“第二届福建省陶瓷装饰工(工艺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在泉州德化举行,吸引了全省42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选手需在规定的两天时间内完成现场设计、并制作陈设陶瓷一件作品,根据竞赛总成绩综合,决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10名选手。

      

      比赛现场

      与拉坯技艺不同,瓷塑工艺更具看点,刚开始选手们捏取大小不一的土坯层层叠叠,看似随意,但作品的灵魂早已在工匠的心中成型。经过巧手修补,掐、捏、切、打等工序,作品的雏形基本显现出来了,再进行精雕细琢,作品的意境逐渐形成。如果说艺术作品给人刹那的审美惊艳,那么创作过程则是透视匠心的魂,领略瓷塑的创作过程,会令人心神远游,纵览这项千年技艺的瑰丽历史,与匠心艺魂零距离对话。

      本次竞赛现场创作的陶瓷作品,多取材于民间生活,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题材,呈现了工艺陶瓷精湛且丰富多样的艺术世界。

      

      评审现场

      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表示:“竞赛的内容要求积极、健康,弘扬新时代、新思想、新风貌。突出新内容、新形式、新创意。现场出现了一些有思考,有探索的作品。这样的进步不仅将推动广大创作人员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劳动技能的积极性。同时,也将促进工艺陶瓷艺术的交流和创新,为推动我省工艺陶瓷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传承古法工艺,结合现代美学思维,展现代火热的生活,是当前瓷塑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工匠应更注重根植传统,并推陈出新,让瓷塑艺术表达更丰富的思想内涵。通过一场竞技,既是互相学习,又是不同思维的碰撞与融合,让瓷塑艺术得以薪火相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