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见 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
时间:2022-06-13 22:09 浏览量:
     日前,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县委宣传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行。展览以“白瓷”为媒,聚焦“福”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涵,展示瓷都艺人独具匠心、守正创新的精湛技艺,弘扬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荟萃了45位德化艺术大师近百余件作品,分成“福艺生花”“福器清欢”“福匠瓷意”三个部分。展馆内,一件件造型别致、技艺精湛的陶瓷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同期声:游客 陈鼎星 :德化陶瓷给我第一感觉就很诱人,看了很多作品呢,就很震撼,那确实是漂亮,我玩瓷器有点年头了,能看到这么漂亮精彩夺目的,好像很少见。】

    【同期声:游客 王晶晶 :我本身也是一个泉州人,从小就听说德化是中国陶瓷之乡(世界陶瓷之都),今天刚好有幸来参观这个德化白瓷展,看到这些展品也觉得非常的赏心悦目,希望这些精美的艺术品都可以被更多的人看见。】

    【同期声:游客 饶女士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德化的白瓷,确实润如玉,白如雪。我希望能看到更多更好的中国白,德化瓷的作品,在我们福州(展出)甚至走向世界的舞台。】

    【同期声:游客 葛春 :德化瓷器真的是名闻中国,特别在世界瓷器方面都有重大的影响,特别对丝绸之路来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福州的博物馆,三坊七巷什么都有展览,里面一个何朝宗祖师爷是比较棒的,白瓷很宝(贵),搞得真的是巧夺天工,我看了一下叹为观止,所以说我们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产要发扬光大。】

    每一件作品凝聚了创作者的匠心独运。“信至福开”、“福禄寿”、“双狮献瑞”、“合和有福”、“奋斗幸福”等作品展示了当下国家级大师与全国技术能手们,对于新时代美好幸福的内涵的诠释与实践。“福至花开”、“盛世福乐”、“福财风狮爷”等作品体现了优秀青年工艺家的传承创新,展现了德化白瓷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美好寓意。

    【同期声:省工艺美术大师 张明贵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展是响应省委省政府打造福文化品牌的号召,作为手艺人我责无旁贷,发动大家积极思考创作与福文化的陶瓷作品,然后精心挑选的作品在海峡民间艺术馆为期7天展出,旨在对外宣传德化陶瓷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德化白瓷。同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促进的好机会。】

    展览现场,还邀请青年工艺大师代表张丽娇、曾巧霞进行非遗技艺表演,吸引了众多嘉宾观众的关注。展览还展出13位民间剪刻纸艺术传承人的作品,作品题材紧扣“福”文化,展示了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德化云溪刻纸,表达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期声:县文联主席 黄新颖 :德化作为世界遗产所在地,千年来,德化人民勤耕不辍,为创造福文化付出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我们今天所做的这场展览,是通过我们的两大非遗,一个是我们的陶瓷技艺的非遗和我们云溪剪刻字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展现德化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这种期盼和追求。】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19日结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