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三实小以国学育君子 扬礼仪铸校园文化
时间:2014-11-29 03:19 浏览量:

    “以经典文化培育君子,用君子礼仪打造校园。”福建德化第三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德化三实小”)绘制出了一幅德育特色蓝图,让学生们始终“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冀盼学生们成为品德高尚、学识丰富、言行高雅、学有所长的少年君子。

    走进德化三实小,学生们会主动让路、打招呼,发现地上有一片纸屑,随时会有人弯腰捡起,校园里的每一片绿地、每一棵小树都有同学主动认养,近2600名师生的大课间活动秩序井然,队伍整齐、口号响亮。

    “学生在经典的熏陶下,就会从内向外地散发儒雅的气息,变得知书达礼,心胸开阔。”德化三实小校长赖育红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校正打造“三实小书香校园”,推进新教育实验向更深层次发展。

    目前,德化三实小已经建立了国学经典教育制度,每年举办一届读书节,贯穿整个学年,开展各类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学生从一年级至六年级将接触《三字经》、《千字文》等蒙学经典。每周的升旗仪式上,全校师生齐诵《少年中国说》,气势壮观、震撼人心,振奋精神,使每一名师生每周都能接受一次灵魂的洗礼。

    赖育红介绍说,学校以新君子文化教育为核心德育课程,一到六年级 分别以“礼”、“孝”、“信”、“忠”、“智”、“廉”为主要内容开展。

    诵读经典诗文是德育校本课程中的又一重要课程,每天下午增加二十五分钟的诵读小课,以《中华诵 国学经典诵读》为教材,其中必背经典诗词300首(篇)。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过程中,各班精心组织晨诵、午读及 “课前2分钟”诵读,放学路队诵读古诗词出校园,每天至少进行20分钟形式多样的诵读。漫步校园,时时能听到韵律齐整的朗朗读书声。

    德化三实小还围绕“君子修身立德”这一总目标,将“君子”应具有的“忠、孝、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落实到日常教育中,做到每月一个教育主题。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乒乓球节……一系列的校园文化节也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君子精神。

    赖育红介绍称,为了弘扬正气、树立榜样,还将授表现优秀的学生“拾金不昧君子少年”、“助人为乐君子少年”、“敬老孝亲君子少年”等荣誉称号,并在每年的开学典礼上进行表彰颁奖。

    不仅如此,“经典育君子”的理念还融入学校“读好书、做好人”的核心校园文化建设“布局谋篇”之中,力争让一草一木都体现精神,把一物一景都赋予道德的力量,学校加强对一馆、三园、三路、八廊的建设,体现“育”,彰显“雅”。

    其中,“一馆”是学校开放式图书馆,通过精心的建设和装饰,以经典君子文化辐射整个读书文化;君子园、竹韵园、毛泽园等让师生在圣贤的光芒照耀下涵养君子品格;忠、孝、廉、礼等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及艺术长廊等,让学生置身于经典的世界,以经典引领成长……构建“以经典文化培育君子,用君子礼仪打造校园”的德育模式,促成少年君子,“真正做到教学生六年,想学生六十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